磺溪‧溪瀑初體驗

 

 

溪瀑是一個攝影的好題材,採用慢速快門,拍下溪流的線條及方向,而台灣有許多溪流都具備溪瀑攝影的條件,所以我與同事今天就來體驗一下

今天選擇了發源於七星山小油坑的磺溪,磺溪因水中富含硫磺、鐵礦等礦物,所以將溪中的綠石及溪床染成特殊的金黃色,這種少見的特殊自然景觀,更是攝影的題材

我與同事從紗帽路開始,沿著磺溪旁邊的步道,一看到有構圖題材的,就停下來拍攝,這一條步道相當原始,應該是「猴洞圳古道」,我先用相機記錄一下

磺溪‧溪瀑初體驗

磺溪‧溪瀑初體驗

磺溪‧溪瀑初體驗

磺溪‧溪瀑初體驗

磺溪‧溪瀑初體驗

 

關於溪瀑的構圖,我算是初學者,溪水因落差而在溪石之間形成小型瀑布,是拍攝的重要主題,同事之中有人攝影協會的幹部,表示具備專家資格,所以我除了自己構圖取景外,另外與同事多交流,可提昇自己的攝影技巧

腳架與減光鏡是溪瀑必備器材,而要在溪中岩石走來走去取角度,安全上需特別注意(不怕人滑到,就怕相機摔壞),而今天沒有帶雨鞋,所以無法走進溪水之中,在構圖上就會少了一些角度

磺溪‧溪瀑初體驗

磺溪‧溪瀑初體驗

磺溪‧溪瀑初體驗

 

我個人會以溪流的方向進行構圖,若能將溪流方向入鏡,最起碼可以表達不是在亂拍,若是能夠一個畫面帶到兩座以上的瀑布,那是最完美的

磺溪‧溪瀑初體驗

磺溪‧溪瀑初體驗

磺溪‧溪瀑初體驗

 

溪中的石頭長年佇立在水中,改變水流的方向,所以特別拍下動中取靜的效果

磺溪‧溪瀑初體驗

磺溪‧溪瀑初體驗

磺溪‧溪瀑初體驗

磺溪‧溪瀑初體驗

 

走在步道上,要向下拍溪流的時候,難免會碰到樹葉花朵的遮蔽,若是無法避開,乾脆就一起入鏡,把樹葉花朵當作是配角,來襯托出主角

磺溪‧溪瀑初體驗

磺溪‧溪瀑初體驗

磺溪‧溪瀑初體驗

磺溪‧溪瀑初體驗

磺溪‧溪瀑初體驗

 

一直想要找前景,若是無法深入溪中的話,就拿樹枝當前景也可以

磺溪‧溪瀑初體驗

磺溪‧溪瀑初體驗

 

最後以同事當model,畫面中有人,通常是加分的機會高一點

拍溪瀑很累,要一直在凹凸不平的溪床上架腳架,又要隨時蹲下站起彎腰,我拍完後膝蓋有點疼痛,趕緊回家復健吧

磺溪‧溪瀑初體驗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