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中學紅樓‧第一學府的經典建築

 

 

建國中學是北區高中聯招第一學府,我當時拼了命也擠不進去,而30年後的今天,我首次進入建中校園,但卻是來欣賞這一棟美麗的紅磚建築,我對紅磚建築並不陌生,像淡水的許多紅磚洋樓都有我的蹤跡,而總統府的紅磚建築更是經典,所以來到建中紅樓,讓我有熟悉的感覺

建國中學紅樓‧第一學府的經典建築

 

建國中學創建於1908年,所以也列入百年學府之列,建中原為臺灣總督府中學校,後來改制為臺北州立第一中學,供日人子弟就讀,日治時期供日本子弟就學之學校,一定就是最好的學校,所以建中也是日本人在台差別教育的象徵

建國中學紅樓‧第一學府的經典建築

 

建中紅樓是由當時任職於台灣總督府營繕課技師近藤十郎所設計,且整個學校都是當時盛行的紅磚洋式風格,而臺大醫院與西門紅樓等官方建物,也是他的作品

建國中學紅樓‧第一學府的經典建築

 

來看看建築特色吧,雖然我沒有特別研究,但是旅拍久了,就會有一點感覺,建中紅樓為後文藝復興時代意念的現代折衷風格,外觀表面飾以紅磚,莊嚴宏偉且很少華麗的飾帶裝飾,是它的特色

建國中學紅樓‧第一學府的經典建築

 

入口主樓來一張特寫,正面中央為突出的大山牆,中間以三角形及梯型組合而成的大山頭飾,兩側有高聳的衛塔,入口處有拱型的柱列,上有平台及石欄,加上完整的紅磚外觀,所以才會命名為紅樓

建國中學紅樓‧第一學府的經典建築

 

建中紅樓雖然在1950年與1966年兩年經歷大幅整修,但外貌仍維持原有建築風格,而在1970年代,原本台北市教育局有打算拆除紅樓,但因當時的黃建斌校長極力勸阻,才打住此拆樓計畫,讓我們今天還能夠看到原貌

建國中學紅樓‧第一學府的經典建築

 

現在的紅樓保存下來的是前方正排面的這一棟紅磚校舍,原本校舍為ㄩ字型,後因為擴建需求,東側的紅樓在1966年改建成四層樓房校舍致知樓,西側的紅樓在1974年改建成四層樓房校舍正誼樓

建國中學紅樓‧第一學府的經典建築

 

來一張不錯的構圖,建中紅樓前方為蔣中正總統銅像,而因為紅樓的歷史性及特殊性,因此在1998年被列入直轄市定古蹟保存,最後是在2005年完成整建復舊工程

建國中學紅樓‧第一學府的經典建築

 

紅樓的外觀建物上,從中央延伸到兩旁的校舍,屋頂上的天窗、半圓拱式的窗戶與大斜式屋頂,都是紅樓建築的特色

建國中學紅樓‧第一學府的經典建築

 

接著進入內部參觀,內部以迴廊相通,兩側的拱形柱列及窗戶,拍起來具有充分延伸的立體感效果

建國中學紅樓‧第一學府的經典建築

建國中學紅樓‧第一學府的經典建築

 

有學生社團在進行活動演練,青澀的高中生模樣已離我很久很久了

建國中學紅樓‧第一學府的經典建築

 

二樓迴廊處未開放,我只能從鐵欄杆縫隙處拍一張記錄一下,其實與一樓的建築特色相同

建國中學紅樓‧第一學府的經典建築

 

聽說建中紅樓的外牆近年來被貼上紅色瓷磚,未能直接露出原有的紅磚,所以建築特色消失殆盡,所以我特地拍了一下,其實只是部分牆面而已,剛剛從正面的外觀看起來,還是維持原有的紅色清水磚,所以其實還好,不用太擔心

建國中學紅樓‧第一學府的經典建築

 

我在建中紅樓周圍繞了幾圈,拍下想拍的畫面,在假日的清晨時光,心情格外放鬆,比起拍飛羽、運動、民俗慶典等繃緊神經的環境下,拍建築是很輕鬆的活動

建國中學紅樓‧第一學府的經典建築

 

我在來到紅樓之前,是在對面的台北植物園拍鳥(槓龜),在這裡待上一小時後,我再度回到台北植物園繼續拍鳥,希望能有所斬獲

建國中學紅樓‧第一學府的經典建築

建國中學紅樓‧第一學府的經典建築

建國中學紅樓‧第一學府的經典建築

建國中學紅樓‧第一學府的經典建築

建國中學紅樓‧第一學府的經典建築

建國中學紅樓‧第一學府的經典建築

建國中學紅樓‧第一學府的經典建築

建國中學紅樓‧第一學府的經典建築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