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南投的竹山天梯是相當熱門的旅遊景點,假日總是人滿為患,所以我一直想找個人潮比較少的時間來去走走,於是找個非假日來健行一下,結果從入口處的停車場看來,人潮竟然出奇的少,現在8點多,我應該可以在12點左右走完全程才對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再拍一張空蕩蕩的入口處,旁邊的導覽圖說明全程來回約4公里,園方也貼標語警告遊客衡量一下體能狀況,當然我現在還沒進去,暫時沒有感覺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一進來就是下坡的木棧道,名為「333階挑戰步道」,現在下坡當然很爽,但是等一下回來時,絕對會很辛苦的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步道建築在茂密的樹林裡,走起來相當舒服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333階挑戰步道後再走一下子就到了「竹林休息站」,現在應該還沒營業,我待會回程時應該會需要進來休息的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竹林休息站後的竹林步道,兩側茂密的竹林相當美麗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來回約4公里的竹山天梯步道,長度不是重點,主要是高低的落差,所以不像平地的4公里,全程幾乎是在上下坡的路上行走的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遇岔路,我來個先苦後甘,選擇左邊的林間步道,回程時再走右邊的一般步道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紀錄一下林間步道,下雨天的步道相當濕滑。務必小心行走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走到現在,整條步道還是只有我一個人,其實走山裡面的步道,最好還是結伴,萬一跌到受傷時也好有個照應,因為這裡是很受歡迎的景點,所以就算今天沒人,我還是決定進來走一走,步法放慢,小心謹慎一點就好了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下一站是明隧道,判斷是落石區保護遊客設置的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明隧道也有一點長度,拍下延伸的感覺也是很美的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現在隱隱約約可以看到梯子吊橋了,我也看到了今天唯一陪我的兩位遊客了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接著又是下坡的步道,分為去程與回程,我依照方向行走,想到的又是待會回程時的上坡路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抵達梯子吊橋入口處,這是整個風景區的主要景點,吊橋設計上限乘100人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拍下長長的吊橋,或著應該說是拍下沒有人的梯子吊橋,整條吊橋我一人獨享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橋下就是有名的太極峽谷,太極峽谷因為發生過嚴重的山崩災難,所以現在封閉中,而後來南投縣政府建造這一條全台首見、世界唯二的「階梯式索橋」,即橋面上設置階梯,來對應兩端20公尺的落差,階梯共計208階,而吊橋全長為136公尺,所以需要走一下子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吊橋兩邊的裸岩峭壁說明的太極峽谷的險峻,底下的溪水為加走寮溪的上游立秋寮溪,此處被溪水切割山塊裂隙而形成斷岩絕壁,所以具備美麗的地質風光,可媲美太魯閣風光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吊橋下方的「梯子嶺土地公」,也是梯子吊橋的特殊景點之一,因為吊橋位於「梯子嶺土地公」上方,經竹山鎮公所辦理命名為活動,所以命名為「梯子吊橋」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拍一下下方的立秋寮溪風光,包含兩條惱人的鋼索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現在橋上只有我一人,要怎麼拍就怎麼拍,所以趁現在雨勢不大時,多按一下快門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過了吊橋後,我遇到那兩位唯一的遊客,寒暄之後,我繼續往下走,在主步道旁有支線步道通往「梯子嶺土地公」,因為與吊橋的興建歷史有關,所以我一定要去拜訪一下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抵達「梯子嶺土地公」,隱藏於天然石穴內,看起來歷史很悠久,我上網查不到相關的歷史及說明,但聽說姻緣者靈驗無比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梯子嶺土地公的香火也很鼎盛,到此的遊客應該都會來拜一拜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剛剛從橋上向下拍,現在從橋下向上拍,灰矇矇的天氣讓畫面扣分,但霧濛濛的感覺又加一點分數回來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香火鼎盛的證據,我在這裡稍事休息一下後再前進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下一站是青龍瀑布,也是要走主線步道旁的支線步道,步道建築在岩壁旁,也是難得的體驗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在岩壁凹縫內設置座椅,有點擔心岩壁會不會崩落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抵達青龍瀑布,現在雨愈下愈大,我好不容易走到這裡,不能放棄,要走完全程才行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青龍瀑布的規模也不小,加上下雨天有水量,拍下三道奔瀉的瀑布景觀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青龍瀑布也屬於立秋寮溪,位於剛剛梯子吊橋的下游,這裡由溪水切割山塊裂隙而形成絕壁的景像更加明顯,的確具備地質學的價值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我繼續往下走,來到人面巨石,要在玉福吊橋下方的角度拍攝,我在這裡跌了一大跤,花了好多時間,才讓手臂恢復,這一跤的代價實在很大,現在只能多回憶這人面巨石的相片,說服自己,跌一跤是有價值的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眼前為玉福吊橋,前身為杭頭鐵橋,因為桃芝風災被土石流沖毀,所以在民國92年改建為玉福吊橋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玉福吊橋跨越上杭峽谷,峽谷地形更為顯著,使我懷疑剛剛梯子吊橋通過的峽谷,是不是真的太極峽谷?而這裡的解說牌給了答案;「太極峽谷」原名「石杭峽谷」,分為「上杭」、「中杭」、「下杭」等區段,玉福吊橋跨越的是「上杭峽谷」,才是名符其實的「太極峽谷」,而「中杭峽谷」及「下杭峽谷」會在更下游處,現在封閉中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過了玉福吊橋後,就是玉福瑞收費亭,是整個風景區步道的出口處(也是入口處),剛剛跌跤的手臂很痛,所以我在這裡休息一下,而嚴格來說,我還要原路走回去,所以現在只能算是完成一半的行程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另一個景觀就是「飛來石」,是卡在峽谷的巨石,是民國90年桃芝颱風的傑作,在玉福吊橋正下方,所以在橋上不好拍,橋下有步道指引,看得比較清楚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現在我要開始回程了,而下雨已達到大雨等級了,我沒有帶雨傘,所以全身落湯雞,所幸相機有防滴功能,我一路上慢慢走,該拍的都拍了,相機也收起來了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回程經過梯子吊橋後,走另一邊的步道,這裡有最後一個奇景,就是「921地震石鐘」,岩壁上出現921地震的時間1點47分的「石鐘」,但是我一直找遍四周岩壁,找不到在哪裡,所以成為我這次竹山天梯行程的遺憾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後來回家後查詢了一下,再看看所拍的相片,終於找到右上方的岩壁,921地震石鐘在那裏,只是這個角度不太明顯,同時也在思考為何當初沒看到,或許是因為被樹木遮蔽部分吧,所以當時看不出來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因為下雨,山巒間出現迷人的霧色,所以我相機又拿起來拍個幾張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最後我回到了竹林休息站,叫了一碗野生愛玉來品嚐,順便休息一下,店家問我要不要烤一下溼答答的身體,我謝謝婉拒了,然後一鼓作氣登上333階挑戰步道,回到入口處,結束竹山天梯之旅,大約花了3小時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體驗雄偉天梯、險峻峽谷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