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合歡山主峰是夕陽雲海的絕佳拍攝點,看到網路上別人的攝影作品,讓我好生羨慕,而我今天就決定親自來體驗一下,在午後時刻,先來走走步道,然後到了夕陽時,直接架起腳架來等待最美的夕陽雲海,不管最後成績如何,總算是身體力行完成目標了

要去合歡山主峰步道,以前可以將車停在步道入口處,但現在已禁止停車,所以只能將車停在昆陽或是武嶺,然後再走路到主峰步道入口處,其中昆陽距離主峰步道入口處約1.3公里,武嶺距離主峰步道入口處約0.7公里,所以我當然是將車停在武嶺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主峰步道入口看起來近在眼前,實際上要走700多公尺,我上午完成東峰登頂之旅,目前鐵腿中,現在續攻主峰,外加拍夕陽,所以我現在當務之急,是要找捷徑,減少一點步行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找到捷徑了,直接從山腰上去,明知道這樣不對,請原諒我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這一條合歡山公路,是無數人的回憶,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還是會常來合歡山一遊的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令人氣憤的白牆,雲層如果再低個300公尺,那就是標準的合歡山雲海美景了,我早上的東峰之旅已留下遺憾,現在的主峰之旅就碰碰運氣吧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合歡群山四周山巒疊起,不同的位置就看到不一樣的角度,而同一個位置也會因為不同的季節及氣候,看到的景緻也是不一樣的,所以是否要來long stay一下才不會錯過任何的美麗畫面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主峰的步道與東峰步道完全不同,主峰步道是碎石子水泥緩坡路面,而且一直到山頂,據說以前還可以開車上來的,不過既然有山巒美景相隨,加減走幾步來欣賞一下,是相當值得的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合歡山主峰的海拔高度雖然在合歡群山中不是最高的,但因為周圍沒有其他山巒遮擋,所以堪稱視野展望最佳的主峰,尤其夕陽時刻向西邊清境方向望去,夕陽雲海的絕景,就看我待會是否有機會眼見為憑了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主峰在合歡山公路的這一邊,是坡度緩和的平緩山勢,所以可以與人親近,但另一邊則是陡峭的坡面,就不適合登山的行動了,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得很清楚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抵達觀景台二,由於我是走捷徑上來,所以錯過觀景台一,其實不只觀景台,步道上任何一個地方都是視野展望點,都可以看到美麗的山景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主峰步道因平緩好走,視野極佳,所以每逢雪季來臨時,就是熱門賞雪地點,偏偏我不敢在雪季的時候上合歡山,因為絕對是大塞車的景象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主峰步道大約呈南北走向,所以視野方向是東西的方向,往東邊看去(就是合歡山公路這一邊),看到的是較熟悉的地景,往西邊則是清境的方向,但是在雲霧繚繞之時,就甚麼都看不到了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下午的雲霧繚繞情況與上午相同,沒辦法拍下層層山巒迭起的大景,我只能拍下局部的美景,在陽光的照耀下,展現有層次的美感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其實今天是藍天白雲的好天氣,只是雲層高度就在我現在的高度,所以我的視野就一下子打開、一下子關閉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我早上剛登頂的東峰就在眼前,而山巒之間受到陽光照耀及雲霧移動,展現深淺不一的陰影,我覺得這景象不會輸給雲海大景ㄡ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合歡主峰在早年的山頂一直都有軍隊駐守,限制一般民眾攀登,所以步道是軍方開出的聯絡道路,所以身為一處駐軍要塞,有碉堡及可以開車的步道,就是一件正常的事了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解說牌說明了主峰頂早期是國防部通訊導航及中央氣象局監測氣候的重地,後來軍隊撤離後留下的舊宿舍及各家電信業者的基地台,嚴重影響景觀品質,所以林務局結合電信業者就進行了景觀改善工程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景觀改善工程採生態工法,盡量恢復大自然原有風貌,電信基地台共構,掩體地下化、乾式生物公廁等規劃設計,再加上高山植物復育計畫,最後成就了眼前整整齊齊、同時與大自然共存的畫面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果然主峰現在白牆中,還帶一點雨絲,我在雲霧開開關關之中,趕緊來一張有圖有證據,然後等了一陣子,看不到雲開的跡象,就此下山,尋找夕陽拍攝點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剛剛走捷徑上來而錯過的觀景台一就在眼前,觀景台一俗稱瑪雅平台,是攝影人拍銀河星軌的熱門地點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看到了奇特的現象,雲海從右側(西邊)過來,被三連峰擋住,然後就停住了,這代表右側是白牆,所以今日無夕陽雲海可以拍了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主峰步道拍攝夕陽雲海的位置,舉凡在山稜線上都是可以拍攝的地方,所以我也看到一些攝影人在等待夕陽雲海的大景,等到了是運氣,等不到就改天再來吧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在8月酷夏的合歡主峰,卻有不少的涼意,而我就在此坐看雲起雲落,等待那5分鐘的雲開雲關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等了一陣子,眼見天氣沒有起色,所以我就起身打道回府,今天連攻兩個山頭,也算是小有成就感,我就先把心留在這裡,下次就有理由再過來了

健行賞雲海‧合歡主峰步道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