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象鼻岩外還有酋長岩ㄡ‧番仔澳酋長岩公園

 

 

我對番仔澳最深的印象就是象鼻岩,至於酋長岩公園是最近才知道的,我今天來此的目的是拍鳥,酋長岩公園的入口處,就在海巡署深澳安檢所旁邊,早一點來的話,入口處就可以找到停車位

除了象鼻岩外還有酋長岩ㄡ‧番仔澳酋長岩公園

 

酋長岩公園的最大地標,當然就是酋長岩,岩石經長時間的風化,形成貌似印地安酋長的側臉,而欣賞酋長岩的最佳角度,是要從深澳漁港這裡看過去

除了象鼻岩外還有酋長岩ㄡ‧番仔澳酋長岩公園

 

進入酋長岩公園後,可以看到一大片的草地,然後就沒什麼設施的,這一片草地平台,從地質上來看,我會想到這裡是一處海蝕平台(海邊懸崖下一個狹扁的平台)

除了象鼻岩外還有酋長岩ㄡ‧番仔澳酋長岩公園

 

進入公園內,拍一下酋長岩的正面,正面就完全看不到酋長的臉部特徵了

除了象鼻岩外還有酋長岩ㄡ‧番仔澳酋長岩公園

 

酋長岩公園在平常是沒有鳥友進駐的,只因為最近來了一對遊隼,這種一級保育類的猛禽,絕對會吸引許多鳥友來等候(也包括我),我自從兩年前在龍洞灣岬拍到遊隼後,一直對牠念念不忘,所以一聽到消息,雖然明知抓龜的機會很高,但還是過來報到了

除了象鼻岩外還有酋長岩ㄡ‧番仔澳酋長岩公園

 

在等待遊隼的過程中,當然要四處看看、漫步一下酋長岩公園,而這是從另一側看酋長岩,看起來就沒有那麼像酋長頭了

除了象鼻岩外還有酋長岩ㄡ‧番仔澳酋長岩公園

 

番仔澳名稱的由來,似乎也與酋長岩有點關係,名字由來有兩種說法,一說為此地是昔日平埔族凱達格蘭人的聚落,二說是這一座酋長岩因為神似印地安酋長的臉龐,因而命名為番仔澳

除了象鼻岩外還有酋長岩ㄡ‧番仔澳酋長岩公園

 

此處所在的深澳里背山面海,屬砂岩地形,在沿海部分的岩石之間,可以看到不少生物化石及特殊的地質景觀,其實這也是意料中的事情,從此處開始,向右往東北角海岸、或向左往北部海岸,都存在許許多多特殊的地質景觀,這些地質景觀在台灣都是具有高度價值的寶藏

除了象鼻岩外還有酋長岩ㄡ‧番仔澳酋長岩公園

 

酋長岩公園地處海陸交接環境敏感帶,自然會因為海岸線開發而受到某種程度的破壞,而目前眼前所見的公園景觀,則是由內政部營建署補助,進行海岸復育完成後的景觀

除了象鼻岩外還有酋長岩ㄡ‧番仔澳酋長岩公園

 

海岸復育的工法包含漂流木圍籬營造、營建廢棄物作為砂岩花台背填料、現地天然砂岩塊作為海岸防護工事等,並逐漸回復到原有得海岸環境及自然風貌

除了象鼻岩外還有酋長岩ㄡ‧番仔澳酋長岩公園

 

酋長岩公園雖然經過海岸復育後,但園內並沒有什麼玩樂的設施,卻能夠吸引不少人來此休憩,原來大部分的遊客是來這裡玩水的,在海岸前有一排的岩石,間接阻擋了波掏洶湧的海浪,所以安全上或許有一層保障

除了象鼻岩外還有酋長岩ㄡ‧番仔澳酋長岩公園

 

遠方有一排獨木舟,就是從這裡出發的,在教練的指導下,滑的不亦樂乎

除了象鼻岩外還有酋長岩ㄡ‧番仔澳酋長岩公園

 

沒有跟隨教練的人,就三五成群,自己結伴下海玩,其實還是有些危險啦,可能其中有人是熟手吧

除了象鼻岩外還有酋長岩ㄡ‧番仔澳酋長岩公園

 

獨木舟配龜山島,來一張

除了象鼻岩外還有酋長岩ㄡ‧番仔澳酋長岩公園

 

海邊怎麼可能會沒有釣友呢?我只是很好奇,他們是怎麼到前面那一排岩石上的,後來答案揭曉,就是遊泳過去的

除了象鼻岩外還有酋長岩ㄡ‧番仔澳酋長岩公園

 

酋長岩公園這裡可以看到象鼻岩的正面角度,雖然距離很近,但是這裡不能直接過去,要從另一條路過去

除了象鼻岩外還有酋長岩ㄡ‧番仔澳酋長岩公園

 

回到我今天來此的目的,我到底有沒有等到遊隼?答案是有看到,但是在距離很遠的峭壁上,所以拍出來的遊隼是小小的一點,而且牠飛走後,整個上午就沒有再回來了,我今天算是槓龜了

除了象鼻岩外還有酋長岩ㄡ‧番仔澳酋長岩公園

 

沒關係,遊隼不來,自有鳥來,反正閒著也是閒著,一有機會看到其他的鳥種,就先拍下來再說,搞不好回去確認之後,可能是一隻稀有鳥類也說不定

除了象鼻岩外還有酋長岩ㄡ‧番仔澳酋長岩公園

 

岸邊岩石上拍到一隻了,不知是何許鳥也,我回家google了一下,應該是岩鷺

除了象鼻岩外還有酋長岩ㄡ‧番仔澳酋長岩公園

 

我在此等了約3個小時,也看著鳥友一個一個放棄離去後,我也捲鋪蓋走路了,但是我是第一次來到酋長岩公園,所以不管怎樣,在此留下足跡,這樣還是有收穫的

除了象鼻岩外還有酋長岩ㄡ‧番仔澳酋長岩公園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