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錐麓步道‧來一段中橫公路輕鬆的步道之旅

 

 

翻一下我的中橫公路旅行紀事,上回在中橫公路上壓馬路的時間,距離現在已經5年了,這一次雖然是帶著家人去花蓮玩,但是我還是繞進來中橫公路回味一下,今天來走走「小錐麓步道」,很「中橫風味」的名字,由於事先已經查詢到停車相關資訊,所以我將車停在太魯閣遊客中心,再從遊客中心走到「砂卡噹隧道」東側入口處,開始我的小錐麓旅程

小錐麓步道‧來一段中橫公路輕鬆的步道之旅

 

因為家人一到太魯閣遊客中心,就想待在遊客中心裡吹冷氣及喝飲料,所以只剩我一人去拜訪小錐麓步道

小錐麓步道‧來一段中橫公路輕鬆的步道之旅

 

進入隧道後,隧道兩旁有人行走道,中間則是車道,從左側的人行道進入約330公尺,可以看到通風口,而通風口末端就是小錐麓步道的入口處

小錐麓步道‧來一段中橫公路輕鬆的步道之旅

 

入口處就在眼前,中橫公路的步道系統可不是一般的山景而已,峽谷斷崖、奇岩地形、外加壯麗風景,當然小錐麓步道只能算是小兒科而已

小錐麓步道‧來一段中橫公路輕鬆的步道之旅

 

小錐麓步道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闢建完成的步道,在2014年修建完成,可惜完工後又因颱風造成損壞,再度修復後才重新開放,是太魯閣國家公園裡最年輕且難度最低的步道 

小錐麓步道‧來一段中橫公路輕鬆的步道之旅

 

步道建置在立霧溪下游的邊坡上,前半段是架高在陡坡上的木棧道,一邊是立霧溪谷,另一邊則是生長在山坡崖壁上的森林,這樣的棧道雖然讓遊客走起來很輕鬆,但是工程難度相當高

小錐麓步道‧來一段中橫公路輕鬆的步道之旅

 

步道在樹林中穿梭,所以夏天的時候,林蔭可提供遮蔽之用,若是走到視野較開闊處時,就可以看到立霧溪下游寬闊的河床

小錐麓步道‧來一段中橫公路輕鬆的步道之旅

 

小錐麓步道全長約650m,整條步道中有幾處地方可以停下來休憩一下,首先就是眼前這一片大理岩斷崖,地形垂直陡峭,類似錐麓斷崖的地形,故「小錐麓」即因此得名,在進入步道沒多久,找到沒有樹蔭遮蔽的地方,就可以看到這一處斷崖

小錐麓步道‧來一段中橫公路輕鬆的步道之旅

 

再往遠方看也可看到太魯閣口的東西橫貫公路牌坊和橫跨立霧溪的錦文橋,甚至蔚藍的太平洋也在眼前

小錐麓步道‧來一段中橫公路輕鬆的步道之旅

 

接著看到棧道吊橋與鋼索吊橋,跨過一道乾溪溝,這是小錐麓步道的招牌地標,其中鋼索吊橋因有承載人數5人的限制,趁現在沒人的時候,我先走一下鋼索吊橋

小錐麓步道‧來一段中橫公路輕鬆的步道之旅

 

小錐麓步道果然風景一級棒,倘佯在青山綠水中

小錐麓步道‧來一段中橫公路輕鬆的步道之旅

 

沒錯ㄡ,等我通過後,鋼索吊橋就開始塞車了

小錐麓步道‧來一段中橫公路輕鬆的步道之旅

 

過了吊橋後繼續走,不遠處有一座觀景平台,這是整條步道少數幾處視野開闊之處,值得站在平台上好好欣賞太魯閣風光 

小錐麓步道‧來一段中橫公路輕鬆的步道之旅

 

在觀景台上一望,立霧溪下游河道曲流及太魯閣口一目了然,立霧溪從海拔三千多公尺的山上奔流而下,流過群山峻嶺,切山成谷,接著水流從陡急到平緩,再來到眼前的出海口 

小錐麓步道‧來一段中橫公路輕鬆的步道之旅

 

立霧溪水左右擺盪,堆積躒石河沙,在注入太平洋前造就平坦的沖積扇,也造就成為人們生活及耕作的地方

小錐麓步道‧來一段中橫公路輕鬆的步道之旅

 

過了觀景台後,就是緩坡碎石步道了,這是一條相當親民的步道,所以可以看到許多家庭,男女老幼,攜伴同行

小錐麓步道‧來一段中橫公路輕鬆的步道之旅

 

看到一個隧道,應該是砂卡礑隧道西通風口,從這裡進去可以抵達砂卡礑隧道

小錐麓步道‧來一段中橫公路輕鬆的步道之旅

 

當看到砂卡噹大橋時,就表示抵達小錐麓步道的最終點,在翠綠山巒之間的紅色拱橋,再配上藍天白雲,相當美麗的畫面

小錐麓步道‧來一段中橫公路輕鬆的步道之旅

 

小錐麓步道與砂卡噹步道是相連的,當然也可以走階梯上去橋面,然後跨過橋面,再從對面走階梯下來

小錐麓步道‧來一段中橫公路輕鬆的步道之旅

 

砂卡噹步道目前開放的長度為4.1公里,來回就要8公里,是相當長的步道,但是看起來人氣紅不讓ㄡ,我這次行程上沒有排砂卡噹步道,排在下一次吧

小錐麓步道‧來一段中橫公路輕鬆的步道之旅

 

我還是走一下階梯吧,來到橋面上

小錐麓步道‧來一段中橫公路輕鬆的步道之旅

 

要跨過橋面的人,請注意安全

小錐麓步道‧來一段中橫公路輕鬆的步道之旅

 

既然來到橋面上,就順面欣賞一下風景,立霧溪的溪谷風景很美麗ㄡ,或許現在是枯水期吧,少了一點娟娟細流的動感

小錐麓步道‧來一段中橫公路輕鬆的步道之旅

 

鏡頭再拉遠一點,砂卡噹步道真的人很多

小錐麓步道‧來一段中橫公路輕鬆的步道之旅

 

其實我回程可以直接穿越砂卡噹隧道,然後走回太魯閣遊客中心,但是隧道裡實在沒什麼風景可看,所以我還是選擇沿著原路線回去

小錐麓步道‧來一段中橫公路輕鬆的步道之旅

 

回程再度經過吊橋,這次我來體驗一下棧道吊橋,棧道吊橋也有承載人數的限制(20人),過橋之後,我繼續循原來路線回到遊客中心,與家人會合

小錐麓步道‧來一段中橫公路輕鬆的步道之旅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