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嶺初探訪‧蓬萊瀑布

 

 

雲林古坑鄉的草嶺村(草嶺風景區),具有相當特殊的地質景觀,今天我就帶著老婆一家人來此初體驗,草嶺風景區裡有所謂的「草嶺十景」,看起來都值得探訪的地方,我先找個輕鬆一點的行程,來走走草嶺十景之一的「蓬萊瀑布」,蓬萊瀑布的入口處有停車場,相當方便

草嶺初探訪‧蓬萊瀑布

 

入口處有一些攤販,可以解決民生問題,先去逛一下瀑布吧,回來再享用

草嶺初探訪‧蓬萊瀑布

 

穿過這些攤販,就正式進入步道,步道路程約15分鐘,所以相當適合老婆一家人輕鬆行,只是天氣蠻熱的

草嶺初探訪‧蓬萊瀑布

 

全程步道是上上下下的緩坡,雖然還是會流一點汗,但是已經算是輕鬆的步道了,而且遮蔭還算不少,在炎熱的天氣裡還可以喘口氣

這次的端午連假,是疫情趨緩後的第一個連假,所以碰到的是報復性的出遊,因此我盡可能找沒這麼熱門的景點走走,而蓬萊瀑布還算能滿足我的需求,少塞一點車,多一點好心情

草嶺初探訪‧蓬萊瀑布

草嶺初探訪‧蓬萊瀑布

草嶺初探訪‧蓬萊瀑布

 

看著指示牌,蓬萊瀑布步道長度大約1公里,其實一公里很短,像我們才走一陣子,就已經完成三分之二路程了

草嶺初探訪‧蓬萊瀑布

 

可惜碰到蓬萊吊橋整修中(不知修到何時?),所以只好繼續沿著步道走

草嶺初探訪‧蓬萊瀑布

草嶺初探訪‧蓬萊瀑布

 

下一站就是纜車站了,蓬萊瀑布以前有設置簡易纜車及房舍,後來在九二一地震中損壞而荒廢,其實若是我一個人來到這裡,又沒看到其他人潮的話,我還真有點不敢進去

草嶺初探訪‧蓬萊瀑布

 

穿過荒廢的房舍後,又是一條蠻荒小徑,這時候會不會有人懷疑走錯路了

草嶺初探訪‧蓬萊瀑布

 

看到觀景台及聽到瀑布聲,終於抵達目的地

草嶺初探訪‧蓬萊瀑布

 

這幾天天氣熱死人也沒下雨,所以瀑布的水量很小,要看到磅礡的瀑布,還是要挑一下時間

草嶺初探訪‧蓬萊瀑布

 

最下層的觀景台旁有階梯還可以再上去,所以我繼續攻頂

草嶺初探訪‧蓬萊瀑布

 

抵達上一層觀景台,又更貼近瀑布了

草嶺初探訪‧蓬萊瀑布

 

第二層觀景台之後還可以再上去ㄡ,可以直接走到瀑布的正下方,現在水量小,相對比較安全,我也進去近拍幾張過癮一下

草嶺初探訪‧蓬萊瀑布

草嶺初探訪‧蓬萊瀑布

草嶺初探訪‧蓬萊瀑布

 

蓬萊瀑布位於竹篙水溪中游的溪谷,看到解說牌說瀑布高度100公尺,雖然看起來似乎沒那麼高,但的確是一座大型瀑布

草嶺初探訪‧蓬萊瀑布

 

由於蓬萊瀑布附近即是石壁斷層帶分布的地方,瀑布得頂點在地質學上稱為裂點,為侵蝕性的景觀,河流會逐漸下切河谷,瀑布會逐漸往上游後退,因此瀑布周圍的崖壁為地質不穩定區,所以為了安全起見,解說牌請大家不要離開步道,那麼記者現在所在位置,就有一點危險了

草嶺初探訪‧蓬萊瀑布

 

今天看到的是涓涓細流,少了一點雄偉之感,沒關係,意思到了即可

草嶺初探訪‧蓬萊瀑布

 

回到觀景台與家人會合後,結束今天的蓬萊瀑布之旅,未來要是吊橋修復,以及瀑布水量很大的時候,我還會再來一趟,短短來回兩公里的步道,剛好消耗一點能量,接著要去打打牙祭了

草嶺初探訪‧蓬萊瀑布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