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德真武壇‧炮炸寒單

 

 

台東玄武堂炮炸寒單,是台灣元宵四大節慶之一(北天燈、南烽炮、中(火旁)龍、東寒單),但由於遠在台東,所以一直沒機會去體驗一下,但本次台東玄武堂寒單爺,親臨桃園祈福消災,時間又是在週六,所以意謂著我可以在桃園看到名符其實的炮炸寒單了

本此活動的主辦單位是八德真武壇,所以地點在八德市,活動在下午兩點展開,雖然我一向不喜歡人擠人的場面,但無論如何也要來看一看

我大約一點半抵達會場,這時已開始有一些小型表演了,還有炸寒單開始前的準備工作,所以活動前的花絮也是可以拍一下當作紀錄的

八德真武壇‧炮炸寒單

八德真武壇‧炮炸寒單

八德真武壇‧炮炸寒單

八德真武壇‧炮炸寒單

八德真武壇‧炮炸寒單

八德真武壇‧炮炸寒單

八德真武壇‧炮炸寒單

 

關於炸寒單的由來,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相關資訊,相傳寒單爺是掌管錢財的財神爺,出巡代表能夠帶來吉利,而扮演寒單爺的人,在穿著打扮上,會在頭上紮綁頭巾,穿著紅色短褲及赤裸著上身,站在轎子上接受民眾用鞭炮轟擊,據說是為寒單爺驅寒,而另一說法則是為了彰顯寒單爺的英姿

而一般人相信如果鞭炮炸得越旺,那一年的財運就會越旺,所以炸寒單是相當熱鬧的場面

這次活動在時間的掌控上,顯得蠻有效率的,沒多久就開始炮炸寒單的,我是第一次拍,所以也不知道要怎麼拍,反正就是快門一直按就是了

八德真武壇‧炮炸寒單

八德真武壇‧炮炸寒單

八德真武壇‧炮炸寒單

八德真武壇‧炮炸寒單

八德真武壇‧炮炸寒單

 

要拍炸寒單,保護措施要準備好,帽子、護目鏡、口罩、手套、長袖衣、圍巾等等,有備無患,而事後也驗證了拍這樣的活動的確有危險性,除非退到後面去欣賞

雖然事先所有參觀的民眾及攝影人都很有秩序的在定點等待,但是活動一開始後,基本上要拍到好角度,就要有冒險犯難的精神與卡位的本領,如果太有品的話,就拍不到好的角度了,這是我這一次的經驗,因為我回到家裡整理相片時,發現許多張都是被前方的大頭擋住,所以好的作品少之又少

八德真武壇‧炮炸寒單

八德真武壇‧炮炸寒單

八德真武壇‧炮炸寒單

八德真武壇‧炮炸寒單

八德真武壇‧炮炸寒單

 

炮炸的火光及煙塵,是拍攝的重點,因為不知道排炮在空中何時爆炸,所以連拍是必要的,這是單純的機會快門,能夠拍到,就要好好珍惜,所以拍完回家後,算一算相片都是上千張的,然後就開始慢慢刪除 

八德真武壇‧炮炸寒單

八德真武壇‧炮炸寒單

八德真武壇‧炮炸寒單

八德真武壇‧炮炸寒單

八德真武壇‧炮炸寒單

 

炮炸寒單活動共計兩回合,主辦單位也將時間控制得不錯,兩個多小時就圓滿結束了,所以回家時還沒有天黑,我今年也拍了幾次的人文攝影,算是累積不同的攝影題材,也增進了自己的功力

八德真武壇‧炮炸寒單

八德真武壇‧炮炸寒單

八德真武壇‧炮炸寒單

八德真武壇‧炮炸寒單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