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台灣的鐵道歷史相當豐富,百年來的演進,留下了許多可讓人尋幽探境的遺跡,從車站到鐵軌,再到火車過山洞的隧道,讓鐵道迷可以去每個遺跡尋找一下歷史;我今天來到了崎頂子母隧道,這裡已規劃為一處相當適合散步的公園,也讓到此一遊的人收穫不少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可以直接Google Map找到,途中會經過幾段小路後,最後來個柳暗花明又一村,抵達入口的停車場,我算過有20個停車位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的主要標的物就是崎頂子母隧道遺跡,從入口處走一小段步道即可抵達,步道分為碎石子道與磚道,走起來相當舒服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眼前的步道曾經是火車通過的鐵軌,如今已拆除殆盡,只留下隧道遺跡供人拜訪,但是我認為步道規畫得相當不錯,很適合親子及老人家一同前來踏青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兩旁的綠蔭若能構成綠色隧道,將更有加分的效果,或許還要再等個幾年,讓樹木長大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走一下子就到了隧道口了,現場留下一小段鐵軌遺跡,讓人體會火車過山洞的情景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眼前就是崎頂1、2號隧道,是日治時期1928年所建造,因為是全國唯一兩座相連的雙軌道隧道,隧道長度分別為130及67公尺,所以也稱為崎頂子母隧道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因為是雙軌道的隧道,所以隧道口顯得相當氣派,趨近於圓形的結構保存相當完整,是見證台鐵發展的最佳歷史遺跡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崎頂1、2號隧道是因應緊鄰海岸線沙丘與潟湖等地形及強化鐵道行駛的安全性,設計用以穿過丘陵的隧道,是縱貫線香山-竹南段三次改建後進存的少數鐵道遺跡,所以彌足珍貴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民國64年台鐵實施鐵路電氣化工程,崎頂一、二號隧道因淨高度不足,不利電氣化工程,同時行車安全考量下,將鐵道路線西移,故隧道難逃廢棄不用的命運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因隧道封閉使得周邊雜草叢生,經過了20多年後,苗栗縣政府基於崎頂一、二號隧道的特殊性及歷史意義,在民國94年公告為歷史建築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竹南鎮公所整理隧道周邊環境,現已打造成為崎頂隧道文化公園,整條隧道遺跡顯得煥然一新,再加上步道鋪設良好,所以除了吸引鐵道迷及攝影家來此取景外,也是一家大小散步的好地方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來看看隧道的建築工法,因為隧道為雙軌隧道,所以洞口寬闊,隧道內襯上半部採紅磚砌,下半部為水泥磚砌築,洞門邊緣以三層混凝土磚砌成,作為半圓形坑口的收邊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一號隧道口旁的解說牌,描述洞口牆面上零亂散布的小坑洞,是二次大戰時轟炸機機關槍掃過的彈孔痕跡,這是歷史傷痕的最佳證據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一號隧道口南邊有條木棧道,可以通往上面的觀景台,大家都會上去看看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木棧道頂端有座大平台,可以欣賞竹南海濱風情以及台61線濱海公路,所以我就記錄一下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有一座廢棄碉堡,沒有解說牌說明,我想在一號隧道口有轟炸機機槍掃過的彈孔痕跡,就不會太意外這裡有座碉堡了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一二號隧道除了長度不同外,建築工法都相同;我原本以為這裡不會有太多人,沒想到眼前出現這麼多的遊客,可見這裡的高人氣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過了子母隧道後,步道繼續往下延伸,會抵達崎頂車站,由於步道建置良好,所以不走走真的很可惜,於是我繼續走下去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在崎頂車站前出現一座觀景台,視野相當良好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這座觀景台叫做老衢崎觀景台,此地為竹南崎頂北戶社區,也是由苗栗縣政府建置觀景台及連結到崎頂子母隧道的步道,將整個隧道園區連成一氣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觀景台視野良好,可以欣賞西濱公路、海面上的油輪及漁船、還有下方的台鐵列車,甚至幻象2000戰機也會從眼前掠過,所以一次可以同時看到陸海空三種交通工具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此處面向西方,所以也是欣賞落日夕陽的好地方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觀景台這裡是一處讓人心情非常舒服的地方,沒有擁擠的人潮,只有小小幾戶人家,加上寧靜的街道及永遠都有停車位的小停車場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觀景台再往下走就抵達崎頂車站,由於崎頂車站僅為一般的車站,沒有特殊之處,所以我只在此逗留一下就離開了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拍一下留個紀錄,我想這個角度可以說明,我來過崎頂車站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我從崎頂車站折返,沿著原路回去,再度拍下這一處令人身心舒暢的社區,雖然艷陽高照,但是有海風相隨以及藍天白雲來陪襯,我在好心情下結束旅拍任務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體驗雙軌道隧道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