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一直想要來爬爬合歡群山的登山步道,畢竟這些步道在台灣是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中,相當容易的登山步道,不需要登山的設備,一般的穿著就能登頂了。今天的第一個目標是合歡東峰,雖然誰步道長度僅僅一公里,但沒想到竟然爬的我累得要命,而登頂後的成就感,也讓我忘記辛苦了,而下山後有一種鐵腿的感覺,千萬要撐住,我還要再攻第二座山頭ㄡ。

合歡群山真是氣候多變化,才十分鐘前在昆陽時還是藍天白雲,現在下子就雲霧瀰漫了,我一直想挑個天氣好的時間來,但每次都難以如願,所以現在既來之,則走之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合歡東峰步道的入口處就在松雪樓旁,松雪樓是台灣海拔最高的旅館,看樣子也是最難訂的旅館了,至少我一直都訂不到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合歡東峰步道全長1公里,乍看之下似乎是輕鬆等級的步道,但爬完之後就發現我大大的錯了;現在雖然有告示牌說禁止進入,但是我千里迢迢從北部過來,怎可就此放棄,況且...一堆人都進去了,所以我就開始我的合歡東峰登頂之旅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高山的步道,除了體能的考驗之外,最重要的是要適應稀薄的空氣,所以只能慢慢走;而我今天全副武裝,整個攝影背包全部上身,對我更是個挑戰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步道有很多段都設置木棧道,除了讓登山客好走之外,最重要的是可以減少對生態的衝擊,否則以這麼熱門的東峰步道而言,無數登山客的足跡直接踩在山坡道上,對地表及土壤必定造成相當的危害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合歡東峰步道除了在步道開始時的附近有一小片冷杉林之外,其餘盡是低矮的玉山箭竹林,而園方也標示這些都是玉山箭竹林的復育區,請大家不要隨意踩踏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合歡東峰是合歡群峰的第二高峰,從松雪樓旁的登山口到峰頂落差約三百公尺,所以是屬於坡度較陡的登山步道,先不管登頂後盡攬群山的美景,光是步道搭配四周翠綠的山坡,就已經是一幅美景了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合歡東峰雖具備盡攬群山的好視野,但是也常常被雲霧覆蓋著,所以我今天運氣不佳,只能邊走邊等待是能夠撥開雲霧見青天,則相片的上半部都是白牆,拍起來扣分不少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從植物生態及分佈來看,越過台灣冷杉林之後就再也沒有高大的樹了,只剩下玉山圓柏、玉山杜鵑、高山薔薇、玉山箭竹等灌叢,所以是明顯的合歡山森林界線,而在每年五、六月杜鵑盛開時,東峰則是最熱門的高山杜鵑地點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合歡東峰在台灣百岳排名35,對於想要體驗一下登百岳的人而言,合歡群山是一處相當適合的體驗處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東峰步道雖然算是大眾路線,但還是要慢慢的爬,我全副武裝,只能搭配慢慢地走,慢慢地拍,才可以走完全程,還好有美麗的山景陪伴著我,才能讓我不斷的停下腳步拍美景(應該是休息吧)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遠方山巒偶有撥開雲霧之時,所以我一直把握機會拍下來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我每年都要來合歡山一趟,因為每次來一趟回家後,感覺似乎有洗滌身心的效果,像現在從步道高點往下看,這種景象是平常看不到的,再加上合歡山的交通非常方便,所以每年來舒暢一下身心,對我而言是相當必要的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當雲霧大開、陽光射入之時,山巒的層次分明,要趕緊紀錄這美麗的一刻,同事說合歡山有許多可以拍的地方,親自來體驗幾次,就知道這是真的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我這樣走走拍拍一陣子,感覺走了很久了,但是仍然看得到松雪樓,所以似乎離登頂還有一段距離,可能是因為裝備太重,所以才會覺得走起來會累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各位觀眾請注意,看到這一棟廢棄的房屋,恭喜您已經走了一半的路程了(或是才走了一半的路程),這棟建築原是登山覽車站,提供愛好滑雪者使用的,因結構危險,已荒廢許久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步道這一面的山坡是比較平緩的山坡,所以曾被建為滑雪場,其實從這個角度看來,滑雪直奔而下應該很爽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過了登山覽車站後繼續走,遠方那一座山頂應該就是了,我安慰著自己,後面的道路是比較平緩的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原本此處可以看到所有的周遭山頭,因為雲層的遮蔽,讓我無功而返,這是本次爬東峰最令人遺憾之處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捕獲超級不怕人的金翼白眉,是海拔分佈最高的特有種,牠竟然跳到我的腳附近,或許是看過太多的登山客吧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終於登頂了,果然山頂現在正在雲霧裡,所以沒景可看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我等到其他人拍完後,拍下一張 "有圖有證據",終於如願登頂了,其實我不是呼吸喘不過來,是腿太酸了,沒想到多背個幾公斤的設備,會讓我這麼累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東峰山頂上若是在高山杜鵑花季來臨時,眼前都是一朵朵美麗的杜鵑,再搭配遠方的山景,足以構成絕美的畫面,這就是為何花季來臨時,合歡群山人潮爆滿的原因了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東峰頂有不少玉山圓柏,玉山圓柏的樹型相當美麗,反正現在白牆中,沒有山景可以拍,就拍拍玉山圓柏及沒花的高山杜鵑,先過過乾癮再說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天突然開了一下,趕緊確認一下方位,向西邊望去是合歡主峰步道及武嶺,聽說武嶺附近也有一條攀登到這裡的捷徑,可能是路徑不太明顯,所以一般較少聽人提起過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向北邊望去是合歡尖山,山頂也有一些人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準備下山,現在接近中午,趕緊下山填飽肚子,下午看看是否還有力氣爬第二座山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下山的一路上還是雲霧飄渺,我預計等到高山杜鵑來臨時,再過來走一下東峰步道,希望那時的老天爺給一點面子吧

合歡東峰步道‧笑看風起雲湧時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