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擎天崗環形步道長2.4公里,在這一處大草原之間慢慢地走,享受久未露臉的陽光,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戶外,才知道什麼是開闊舒暢的感覺

此處是冷擎步道與擎天崗環形步道的交叉口,我剛剛熱身完冷擎步道,現在準備上主菜了,擎天崗環形步道全程在戶外,沒有遮蔭的地方,不適合在炎炎夏日行走,但今天卻是一個非常好的踏青日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既然是環形步道,表示繞一圈就會回到原來的地方,只是這一圈長達2.4公里,是需要稍微走一下的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這就叫做戶外的感覺,北部地區的假日,要出現藍天白雲,看起來真是一種奢望,所以今天我一定要完成冷擎步道加上擎天崗環形步道的健行任務,加起來6公里,因為很有可能下周又是陰雨綿綿的日子了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擎天崗這一處熔岩階地擁有平坦的地勢,使得此區在日治時期成為牛隻放牧的重要區域,也因為牛隻的啃食,造成了遼闊的草原景觀,而現在仍然保留有牧牛的景觀,也成為擎天崗的主要賣點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至於這一條環型步道是屬於擎天崗草原特別景觀區的遊憩步道,相當適合一般民眾來此踏青,只要穿個輕便服裝,即可來此接觸美麗的大自然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步道上有一些角度可以遠眺台北盆地,眼前就是文化大學,再遠一點就是大台北盆地,今天的空氣有一些霧霾,所以能見度不佳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步道上有一些遺跡可以讓人瞭解一下擎天崗的歷史,眼前就是陽明山牧場教育解說中心,作為中繼休息站剛剛好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擎天崗牧牛的歷史源於昭和9年(1934年)在此設立的「大嶺牧場」,全盛時期可是上千隻的牧牛,而在二戰期間中斷後,陽明山管理局重新規畫為「陽明山牧場」,後因傳統農業衰退及轉型後,擎天崗已不再放牧,所以留下這些廢棄的硬體建設,此處舊牛舍也被改為牧場解說教育中心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房舍內有陳列過往擎天崗的牧牛歷史,當然現在大草原上還看得到幾隻牛,但應該是展示性質居多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整個環形步道的高地落差為74米,所以走起來算是較輕鬆的,而且沿路的視野都非常好,這種眼前的景像,相信是會讓人放鬆的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不少健行客都是和我一樣隻身來此,享受一個人的旅行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拍一下整條步道,2.4公里的確很長,我現在位於局部的高點,所以也將四周的視野拍下來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剛剛在冷擎步道有看到反空降堡,現在這裡每隔一定的距離,也設置反空降堡,這些碉堡的位置與高度,是基於許多戰略考量而決定的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整個陽明山國家公園知名的山頭,像是竹嵩山、大屯山、七星山、小觀音山、紗帽山等等,是可以一一數得出來的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擎天崗大草原是拍攝秋芒的好地點,所以這一次原本想連秋芒之美也一起拍進去,只可惜現在為時已晚,芒草大部分都掉光了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當然我也挑幾處有芒花的地方,拍一下局部的美,也算完了拍秋芒的心願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看到對面草原上的幾隻牛,遊客都會在那裏停留一下,真的有一點塞外好風光的氛圍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剛剛看到台北盆地的霧霾,而現在看到的則是潔淨的空氣,非常好的能見度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擎天崗在地理位置上連接擎天崗地區群山與七星山系群山之間,同時也位於金山至士林、天母一帶最便捷的直線道路上,所以早期是先民交通往來的重要據點,而早期往來的這些古道,現在則變成一條條的步道,看到許多指標就知道,步道系統相當發達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擎天崗環形步道中絕對要停留的地標,就是金包里大路城門遺址,金包里大路是早期往來士林與金山的交通要道,也是聯姻道、運送漁獲、硫磺、茶葉等的運輸道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導遊帶著健行客,說這裡是必拍的地方,所以我還要等一下才能拍到沒有人的城門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我進入金包里古道,看到的是綿延無盡的步道,此種較長的古道,相對之下走的人就比較少了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鏡頭再往左邊拍一下,我已確定今天不會去嘗試金包里古道的健行了;從擎天崗環形步道,可以連接金包里古道、日人路及石梯嶺步道等長度較長的古道,這些都是要在好好規劃及結伴同行的條件下,我才會出發的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終於等到旅遊團的人走了,我可以好好來欣賞城門了,金包里古道城門是早期限制人進入城內軍事要塞所設置的關卡,而隨著時代的演進,城門的用途也不一樣了,從台灣總督府專賣局進行樟樹造林的界碑、到台灣光復後的陽明山牧場界碑,而眼前的城門則是原始城門毀壞後,在1997年興建的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而城門現在的用途,就是金包里古道的起點,以及擎天崗健行活動的必訪地點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擎天崗是一處人文薈萃的地方,每一條步道及古道、甚至大草原,代表的都是先民的歷史故事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下一站抵達擎天崗遊客服務站,整修中,所以我繼續往下走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這條兩側是欄杆的碎石步道,是擎天崗的招牌,也是人與牛分開的安全界限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健行客大多都是10點左右大量湧現,所以整條步道相當熱鬧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牧牛區要特別停留一下,老牛們慵懶的躺在草原上,也是田園風情的寫照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沒錯,我就是要拍你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台灣很多美麗的地方,我在年輕時都不曾想過去體驗,像擎天崗這裡,直到我年近50的時候,才第一次來拜訪,我想這就是人在不同年齡,所要的東西並不一樣吧,年輕時都是晚睡晚起,不知道時間的重要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特別拍下這角度,我又回到冷擎步道與擎天崗環形步道交叉口,我現在要從冷擎步道走回去,也就是擎天崗環形步道之旅正式結束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好一幅戶外踏青的經典寫照,遠方的七星山是我下一次的行程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