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賞鯨‧人與鯨豚的邂逅

 

 

八年前曾經在宜蘭遊龜山島時,附加賞鯨行程,記得那一天的鯨豚都很害羞,所以出來露臉的次數很少,而八年後我來到花蓮,也順便報名了賞鯨行程,希望本次可以滿載而歸

花蓮有幾家賞鯨業者,網路上都有詳細的行程安排及報名步驟,在老婆搞定這些事情以後,我一家人就在指定時間內前往業者公司報到,經過解說介紹及注意事項後,再前往花蓮賞鯨休閒碼頭登船

一般而言,賞鯨豚的最佳位置是在船頭,而我是排在後面才登船的,所以佔不到最佳位置,但還是盡可能接近船頭,接著賞鯨遊艇出發了,直接前往鯨豚最可能出現的地點,這時我也順便從海上的角度來欣賞美麗的台灣寶島

花蓮賞鯨‧人與鯨豚的邂逅

花蓮賞鯨‧人與鯨豚的邂逅

花蓮賞鯨‧人與鯨豚的邂逅

 

鯨與豚在動物學分類上是屬於同一個系群(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哺乳綱/鯨目),所以鯨豚兩個字常常會連寫在一起,當然相較之下,我比較希望能夠看到鯨魚(因為夠大隻)

業者其實有歸納出花蓮賞鯨行程中,最容易看到的鯨豚是哪幾種,而且根據統計的結果,在花蓮這裡,出海賞鯨能夠看到鯨豚的機率是9成,我想今天應該不至於是那個剩下的一成吧,果然抵達賞鯨區之後,主角就出來say hello了

花蓮賞鯨‧人與鯨豚的邂逅

花蓮賞鯨‧人與鯨豚的邂逅

花蓮賞鯨‧人與鯨豚的邂逅

花蓮賞鯨‧人與鯨豚的邂逅

 

第一個出現的主角是「花紋海豚」,特徵是渾圓的大頭,沒有明顯的嘴喙,年輕的花紋海豚呈現灰暗的體色,而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的刮痕明顯增加,體色也顯得愈白

花紋海豚上來換氣的動作很優雅,換一口氣就下去了,因為不容易預測會從海面上何處冒出頭來,所以等我發現後將鏡頭轉過去時,只能剩下身體可以拍了,拍到頭部的畫面不是很多

花蓮賞鯨‧人與鯨豚的邂逅

花蓮賞鯨‧人與鯨豚的邂逅

花蓮賞鯨‧人與鯨豚的邂逅

花蓮賞鯨‧人與鯨豚的邂逅

花蓮賞鯨‧人與鯨豚的邂逅

 

鯨豚偶爾會在船的附近出沒,給人們一個驚喜,我也一直想要拍下人與鯨豚邂逅的畫面,雖然拍得不多,但也算聊表心意

花蓮賞鯨‧人與鯨豚的邂逅

花蓮賞鯨‧人與鯨豚的邂逅

 

第二隻出現的主角是「飛旋海豚」,特徵是嬌小修長的身形、三角形的背鰭、細長的嘴喙、三層體色,飛旋海豚在海上換氣的動作就豐富許多了,甚至還會表演空中芭蕾凌空翻滾的動作,但這麼精彩的動作,今天沒有出現,只剩下簡單的換氣動作

花蓮賞鯨‧人與鯨豚的邂逅

花蓮賞鯨‧人與鯨豚的邂逅

花蓮賞鯨‧人與鯨豚的邂逅

 

整個賞鯨行程約一個半小時,我感覺時間過得非常快,這次的收穫比8年前的龜山島賞鯨多,但是比較網路上其他部落客的相片,我覺得這次賞鯨行程,鯨豚出現的次數只能算是中等而已,沒辦法,這的確是要看運氣的

花蓮賞鯨‧人與鯨豚的邂逅

 

回程時,解說人員介紹一下海岸山脈的地形,海岸山脈為台灣五大山脈之一,北起花蓮溪口,南到台東卑南溪口,而眼前距離比較近的小山脈就是海岸山脈的北端口位置,後方較朦朧的山脈是中央山脈,兩山脈之間就是花東縱谷

花蓮賞鯨‧人與鯨豚的邂逅

 

鏡頭往南拍,海岸山脈從北端口向南漸漸高聳,綿延150公里,最高峰為新港山1680公尺,這樣雄偉的山脈在五大山脈中是最低,這也說明台灣的確是多山的地理環境

花蓮賞鯨‧人與鯨豚的邂逅

 

接近港口時,看到一艘艘賞鯨船出發,相互打個招呼後,祝他們好運

花蓮賞鯨‧人與鯨豚的邂逅

 

再度回到這熟悉的地標紅色燈塔,也代表賞鯨行程即將結束,今日的行程算是有看到一些鯨豚,可以圓滿的畫下句點了

花蓮賞鯨‧人與鯨豚的邂逅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