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小風口‧火冠戴菊

 

 

火冠戴菊一直是我夢寐以求的目標,只是要拍到牠的代價可不小,鳥友們最常拍火冠的地方,不外乎是阿里山、太平山、大雪山、合歡山等地,就是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地方,這些地方距離我家都是3小時以上的路程,而且能夠拍到的機會很低,但是我每年還是會去試看看,只是成績都不好

今天看樣子出運了,我跟隨著鳥友的訊息,在凌晨1點多出發,大約5點抵達合歡山小風口附近的鳥點,已經許多鳥友在那裏等候中,我則趕緊佔了一個不是很好的位子,現在萬事俱備,就等天亮、就等火冠了

火冠果然現身與大家見面了,只是時間太早光線不佳,到後來光線充足的時候,才是大夥開始爽拍的時候,這次是一對公母鳥一起出現ㄡ

合歡山小風口‧火冠戴菊

合歡山小風口‧火冠戴菊

合歡山小風口‧火冠戴菊

合歡山小風口‧火冠戴菊

合歡山小風口‧火冠戴菊

 

要拍到開冠的火冠戴菊才可以畢業ㄡ,一般約在三~四月的求偶期,才有機會拍到開冠版,而母鳥的頭冠為黃色,公鳥的頭冠為菊色,能夠拍到公鳥開冠,就知道為什麼叫「火冠戴菊」了

合歡山小風口‧火冠戴菊

合歡山小風口‧火冠戴菊

合歡山小風口‧火冠戴菊

合歡山小風口‧火冠戴菊

 

既然公母鳥同時出現,那就要拍下同框的畫面

合歡山小風口‧火冠戴菊

合歡山小風口‧火冠戴菊

合歡山小風口‧火冠戴菊

合歡山小風口‧火冠戴菊

合歡山小風口‧火冠戴菊

 

拍下今日代表作,公母鳥同時開冠

合歡山小風口‧火冠戴菊

 

一般經驗裡,火冠出現的時間都比較早,大約8點多後就不太出現了,而這一對火冠在8點前頻頻出現,讓我爽拍很久,由於我剛剛一直拍逆光版,現在換個位子,拍拍順光版作為Ending,這次我應該可以畢業了

合歡山小風口‧火冠戴菊

合歡山小風口‧火冠戴菊

合歡山小風口‧火冠戴菊

合歡山小風口‧火冠戴菊

合歡山小風口‧火冠戴菊

 

火冠戴菊小檔案

全世界僅分布於台灣,在台灣為普遍的留鳥,也是台灣特有種。在島內分布於海拔2,000至3,700m的高山針葉林。冬季有部分降遷現象。

形態特徵:雄鳥頭頂中央橙黃色,頭側黑色向前在額部會合。眼睛周圍黑色,外圍至前額及後上方白色,頸側及後頸鼠灰色。背橄欖綠色,腰黃色,翼上覆羽黑色,羽緣黃綠色,末端白色,形成兩條白色翼帶。飛和尾羽黑褐色,外緣黃綠色。喉和上胸污白色,腹以下黃色。雌鳥頭頂黃色,其餘部位與雄鳥相似。喙黑色,跗蹠及趾黃褐色。

棲地與習性:棲息於中、高海拔的針葉林與針、闊葉混合林上層,僅在針葉樹如鐵杉、冷杉等樹上活動,一般都在針葉樹的中、上層,且喜於外緣活動。生性活潑好動,常成小群不停的在枝葉間跳躍啄食小型昆蟲,亦常見其原地鼓翼在枝梢間飛啄覓食。除繁殖期外聚集成小群,亦會與其它小型山雀科鳥類混群活動,冬季會聚集成數十隻的大群,部分降遷至中海拔山區越冬。

食性:以細枝與樹葉上的昆蟲和蟲卵為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