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仙洞巖與佛手洞是相當特殊的地質奇景,同時也兼具豐富的人文歷史,我在八年前曾經來訪過,而當時的佛手動正在整修無法進入,所以我決定今天再來拜訪一次(但是相隔八年似乎太久了),我一如往昔,拍完日日出後直接來到這裡,清晨6點的仙洞巖,是如此的幽靜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很難想像眼前這一塊寶地的前方直接面臨著海洋,在經過海水經年累月侵蝕,逐漸形成1個深約80公尺的洞穴,這個洞穴就是今天的「仙洞」,而「巖」字就是指洞穴所在山巖,這就是仙洞巖的由來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臺灣詩人林朝崧曾作詩闡述仙洞巖見聞:「打槳來遊小洞天,洞深不見古時仙,燃燈曲覓巖間路。拂袖涼沾石罅泉。蝙蝠群飛爭此穴,鳳鸞重到定何年。料知上界真人府,舊隱難忘碧海邊。」,詩句裡點出「仙洞巖」名稱始於古代仙人在此洞修煉得道的傳說,更敘述出這裡陰涼、潮濕的天然海蝕洞穴特性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仙洞巖的岩壁構造,仍留有海浪日夜沖刷的線條痕跡,這就是此處曾經臨海的證據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仙洞巖也是百年古剎ㄡ,從清同治11年(1872年)開始供奉佛祖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當時稱為「代明宮」。而在明治39年(1906年)將佛祖遷出,以日本七福神中的女神「弁財天神」取代,並改名為「最勝寺」,最後隨著日治時期結束,釋迦牟尼佛等神明重新在此受供奉,然而寺內仍將弁財天神的祭祀保存迄今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這麼早的時間,廟裡當然就只有我與廟祝大眼瞪小眼,這個超級大洞穴還真大,從入口處進入,依序為彌勒佛殿、圓通寶殿、大雄寶殿,類似三進的廟宇格局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彌勒佛殿主祀彌勒佛,兩旁陪祀四大天王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再往下走,第二進為圓通寶殿,主祀觀世音菩薩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圓通寶殿兩旁壁上有許多文人的手筆,例如臺灣府南路撫民理番同知梁純夫以行書題的「仙洞」,分巡臺澎督學使者夏獻倫以草書題上「海外洞天」,清末巡撫唐景崧題有「碑文」,還有清光緒4年(1878年)征討東部加禮宛番社的紀念文等等,描述的內容相當的貼切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仙洞巖的岩洞內部略分為右洞、左洞,而圓通寶殿左方即可見到左洞的入口處,左洞別名「一線天」,意思就是通道非常狹小,所以我趁現在沒人的時候趕緊進入參觀,當然沿途還是要拍幾張「一線天」的感覺,而走到最後,不僅要側身、還要蹲下才能通過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最後再來個「柳暗花明又一村」,進入較寬敞的殿堂,此殿祭祀日本七福神中的弁財天神,為日治時期仙洞主祀之神,一直保留至今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洞穴內部或是狹窄的通道牆壁上,有許多刻字,但大多模糊不清,這些是從以前到現在的人遺留下來的,甚至也可能是遊客的刻字及塗鴉,但這些都是歷史的遺跡,我想百年後的人還是會看到這些遺跡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接著我離開左洞(一線天),回到右洞(主洞穴),繼續前往第三進的大雄寶殿,在兩側岩壁上雕飾著普賢、文殊、地藏王菩薩及觀世音4大菩薩,是民國60年代基隆市石雕家李榮坤的作品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洞穴的盡頭就是大雄寶殿,旁邊有3座「廟中廟」石造神龕,分別是地藏殿、硿硐宮與註生娘娘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另外看到兩座石觀音,是日治時期大正10年(1921年)由日本渡海來臺的33尊觀音像其中之二,分別為不空羂索觀世音菩薩與第10番之千手觀音。此2尊觀音,原本是在仙洞巖外的入口處的石座上,因擔心佛像遭盜,故移入洞內供奉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大雄寶殿在仙洞巖的最裡面,主祀三寶佛(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琉璃光佛);估算了一下,我從入口處走到最裡面,的確有一段距離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仙洞巖參拜結束後走出來,我準備進入旁邊的佛手洞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從指標處進入佛手洞的入口處,距離很短,我上次遇到佛手洞正在整修,空留遺恨,今日終於可以完成我的心願了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佛手洞也是一處天然的海蝕洞穴,在日治時期就已存在,內部有數個洞窟,其中最裡面的洞窟上方石壁上,有天然風化形成的石手印,維妙維肖有如佛手印,故名佛手洞,而剛進入時的洞口有點狹小,我在擔心繼續往下走的話,會不會愈來愈狹窄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咦!又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裡面的洞口豁然開朗。同時也有設置燈光照明,洞穴裡又濕又涼,現在外面可是35度以上的高溫ㄡ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我在逛大街的時候,一直看到有黑影飛來飛去,結果發現真的有蝙蝠,鏡頭往上拍,終於讓我看見蝙蝠了,印象中以前好像沒有真正近距離接觸過蝙蝠,所以這是我今天的另一個重大收穫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走到最末端了,抬頭一看,果然佛手印就在上面,但是怎麼好像只剩下三指而已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沒錯,這的確是佛手印,因為佛手印是日積月累形成的天然石手印,所以時間一久,石手印上的岩石或許也會慢慢掉落,所以想看佛手印的人,還是盡早來看吧,就好像想看野柳女王頭的人,也要快快去看,時間一久,恐怕女王頭就會斷頭了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今天佛手印參觀完畢,了結我八年前無法參觀的心願,同時也完成海蝕洞地質奇景的二度拜訪

仙洞巖、佛手洞‧富含人文歷史的天然海蝕洞奇景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