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三坑‧緋秧雞

 

 

龍潭三坑有許多農耕地、原野地,當然也就是拍鳥地ㄡ,因為人煙不多的地方、鳥就可能很多,再加上幾位鳥友一起集氣,現在萬事俱備,只欠鳥兒了

龍潭三坑‧緋秧雞

 

我這次的目標有二,分別是緋秧雞與棕三趾鶉(ㄔㄨㄣˊ),我連續兩天都來報到,在第二天的時候,緋秧雞終於出來與我見面了,這次是我首拍緋秧雞

龍潭三坑‧緋秧雞

龍潭三坑‧緋秧雞

龍潭三坑‧緋秧雞

龍潭三坑‧緋秧雞

龍潭三坑‧緋秧雞

 

緋秧雞一次來兩隻,所以要拍下兩隻同框的畫面

龍潭三坑‧緋秧雞

龍潭三坑‧緋秧雞

龍潭三坑‧緋秧雞

 

至於另一個目標-棕三趾鶉,這次雖然沒拍到,但我還有其他的收穫,沒想到小小的原野地,鳥兒還真不少,現在慢慢來點名,首先是這一隻鵐科的鳥類,問了旁邊的鳥友,應該是黑臉鵐母鳥,這些鵐科鳥類有時候還真的不好分辨,而黑臉鵐也是我首拍

龍潭三坑‧緋秧雞

龍潭三坑‧緋秧雞

龍潭三坑‧緋秧雞

 

黃頭扇尾鶯公鳥也出現了

龍潭三坑‧緋秧雞

龍潭三坑‧緋秧雞

龍潭三坑‧緋秧雞

龍潭三坑‧緋秧雞

 

野鴝(紅喉歌鴝)並不容易拍到,這次也讓我收錄進來了

龍潭三坑‧緋秧雞

龍潭三坑‧緋秧雞

龍潭三坑‧緋秧雞

龍潭三坑‧緋秧雞

 

雖然鷦鶯是常常拍到的普鳥,但是美麗的身形,怎麼拍都不會膩,而灰頭鷦鶯與褐頭鷦鶯都有來捧場

龍潭三坑‧緋秧雞

龍潭三坑‧緋秧雞

龍潭三坑‧緋秧雞

龍潭三坑‧緋秧雞

龍潭三坑‧緋秧雞

龍潭三坑‧緋秧雞

 

最後一隻就是普鳥中的普鳥-白頭翁,白頭翁站枯枝及蘆葦上,拍起來也很美麗,那就當作我的Ending吧

龍潭三坑‧緋秧雞

龍潭三坑‧緋秧雞

 

緋秧雞小檔案

形態特徵:額、頭頂、頭側和胸部栗紅色;枕、背至尾上覆羽暗橄欖褐色;飛羽及尾羽暗褐色;頦、喉白色,多少沾棕紅色,隨年齡增長,栗色加多;胸和上腹栗紅色;腹灰褐色,具白色橫斑紋和點斑;尾下覆羽黑褐色,具白色橫斑紋;兩暗橄欖灰褐色,不具白色橫斑或具不明顯的白色橫斑;腋羽暗褐色,具白色羽端。雌鳥與雄鳥相似,但胸部栗紅色較淡;喉白色;虹膜紅色;喙暗褐色,下喙基部帶有紫色;跗蹠橘紅色,爪褐色。幼鳥虹膜褐色,背面較成鳥色深,頭側、胸和上腹栗紅但染有灰白色羽,下腹和兩淡灰褐色,微具稀疏的白色點斑。

分布於巴基斯坦、印度北部、緬甸、馬來西亞、東印度群島、菲律賓、中國東部和南部、臺灣及日本。在臺灣本島各地可見。

棲地與習性:棲息於平原和低海拔各種類型的濕地,如蘆葦沼澤地、湖邊、溪流、池塘、溝渠的草叢中,或是稻田和海岸泥灘地。繁殖後的擴散也見於灌叢地帶和森林的小路邊。性獨立而膽怯,常在晨昏單獨或成對活動。遇有突發狀況,即驚恐地迅速奔跑入濃密草叢裡,很難驚飛,善游泳。飛行拍翅快速,雙腿下垂,
可直接從水面或隱蔽處起飛。

食性:雜食性。吃軟體動物、水生昆蟲及其幼蟲、水生植物的嫩枝和種子以及稻秧等。大多在隱蔽處覓食,偶爾也到蘆葦邊覓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