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石門路‧小小綠啄花

 

 

我的相機沒打鳥已經一陣子了,手指是有一點養,所以我依照鳥友提供的訊息,來到土城石門路打鳥,今天的鳥主角是綠啄花,號稱台灣最小的鳥兒,因為這裡有水麻果實,所以就有機會看到綠啄花的蹤跡

拍鳥點在土城石門路32巷口,有水麻果實長在民宅的牆壁上,同時現場也有四位鳥友相陪,於是我也加入戰場一起等待,果然鳥主角就來報到了

因現場的水麻果實周遭雜樹成群,所以綠啄花被雜樹遮蔽,很不容易拍攝,所以我的第一步就是,能夠拍到就阿彌陀佛了

土城石門路‧小小綠啄花

土城石門路‧小小綠啄花

土城石門路‧小小綠啄花

土城石門路‧小小綠啄花

土城石門路‧小小綠啄花

 

多等一會,綠啄花就多來幾次,所以就有機會能夠拍到較乾淨的背景畫面;綠啄花真的是很小一隻,在樹叢裡有小蝴蝶在飛舞時,鳥友們都會誤認是綠啄花,所以真是草木皆兵啊

土城石門路‧小小綠啄花

土城石門路‧小小綠啄花

土城石門路‧小小綠啄花

土城石門路‧小小綠啄花

土城石門路‧小小綠啄花

 

在等待綠啄花的時間裡有點無聊,但鳥友們也都養成了小小習慣,就是附近有其他鳥種時,也不忘拍幾張,或許也有機會拍到好作品ㄡ,像我竟然拍到白鷺鷥停在電線上,真是難得的機會;同時也拍到了紫嘯鶇與翠鳥,果然有樹有水的地方,鳥類的生態就會比較豐富

土城石門路‧小小綠啄花

土城石門路‧小小綠啄花

土城石門路‧小小綠啄花

土城石門路‧小小綠啄花

土城石門路‧小小綠啄花

 

綠啄花小檔案

形態特徵:體長約8cm,頭及背面為帶灰的橄欖綠色,頭部有不明顯的暗色斑紋,腰及尾上覆羽略淡,尾黑褐色,腹面污白色,腹側略黃,尾下覆羽白色,眼黑褐色,喙略下彎,成鳥黑色,幼鳥為橙色,腳灰黑色

棲地與習性:綠啄花在台灣為不普遍的留鳥,棲息於低海拔闊葉林、次生林、墾殖地,比紅胸啄花適應人為干擾過的森林,包括某些果園、茶園,也更適應於在低矮的小喬木、灌叢內活動

食性:以果實、花蜜、花粉為主食,經常取食桑寄生的果實,也捕食小型昆蟲與蜘蛛,穿梭於開花及結果的植株間覓食,習性比紅胸啄花隱密,會潛入枝葉密處覓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