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分家奇景‧安農溪分洪堰

 

 

安農溪分洪堰現在已被整建成為一處風景區,或許是將河道一分為二的景觀並不多見,故這裡已成為宜蘭的秘境景點,再加上一傳十十傳百,使得這裡的名聲也慢慢打開了

河道分家奇景‧安農溪分洪堰

 

我從停車場走上堤防,眼前是一片開闊的視野,兩側堤防都有設置步道,這裡是一處健行的好地方,而雖然現在是中午時刻,但是涼風徐徐,感覺不是這麼的酷熱,所以我決定頂著烈日向前走,要去看看河道一分為二的景觀

河道分家奇景‧安農溪分洪堰

 

分洪堰的水門在整個風景區的最末端,所以要走一段路,可能是太太陽的關係吧,所以只有我一個人走

河道分家奇景‧安農溪分洪堰

 

走到最末端會看見一條寬約一米五長的走道,長度約300公尺,然後就抵達了水門位置

河道分家奇景‧安農溪分洪堰

 

拍下這一張大家都會拍的角度,安農溪過了水門後,就一分為二、分道揚鑣了,故取名為分洪堰,是相當貼切的

河道分家奇景‧安農溪分洪堰

 

農田最需要的就是水源,自古以來一直存在農夫們搶水源、以及互相鬥爭的情況,所以分洪堰的建造實在有其必要性,安農溪分洪堰是在民國77年完工的,經分洪後,分成北岸的大洲支流及南岸的萬長春支流,合計灌溉了1926公頃的農地

河道分家奇景‧安農溪分洪堰

 

安農溪是蘭陽溪水系羅東溪支流之一,也是蘭陽發電廠尾水之排水道,看起來水源相當充沛,在安農溪的上游還可以泛舟,而比較蘭陽溪終年枯竭的狀況,安農溪絕對是三星鄉最重要的生命之水

河道分家奇景‧安農溪分洪堰

 

拍下摩西分海的照片後,我就可以功成身退了,於是沿著原來的步道回程,有樹有水的安農溪分洪堰風景區,生態確實相當豐富,我一路上看到許多鳥類,這幾座解說牌講得可是真的ㄡ

河道分家奇景‧安農溪分洪堰

 

上橋走走吧,拱橋跨過北支流,然後連接到外面的道路,看起來應該也是新蓋的

河道分家奇景‧安農溪分洪堰

 

分洪堰工程並不是真的硬挖出另一條河,而是安農溪到了大洲村這裡,河道一分為二,所以分洪堰工程是建造了水門、閘門等設施,將安農溪一分為二的溪水,分別導流去灌溉羅東、三星及五結的大部分農田

河道分家奇景‧安農溪分洪堰

 

既然花了不少錢整建為風景區,當然不只簡單的步道堤防而已,在兩條河道中間也設置了公園,而我今天看到的其他遊客,都是在公園裡休息(避暑)

河道分家奇景‧安農溪分洪堰

 

公園裡設置步道、湧泉池、觀景池、涼亭、植栽等設施,再加上堤防步道、拱橋、分洪堰水門,一處完整的風景區儼然而成

河道分家奇景‧安農溪分洪堰

 

我在一個多月前來到這裡,當時還在整建中,所以這裡是一處新興的景點,正等著大家來拜訪

河道分家奇景‧安農溪分洪堰

河道分家奇景‧安農溪分洪堰

 

拍下這一支家八哥,證明這裡是生態豐富的地方,同時也結束我的行程

河道分家奇景‧安農溪分洪堰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