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仔腳天主堂‧融合東西方建築的典雅教堂

 

 

樹仔腳,很台的名字,一個比莿桐鄉歷史還悠長的聚落,在一堆傳統鄉下農家住宅旁,佇立著一座八角屋頂及巴洛克式建築的典雅教堂,很難不讓人注意到,我每次回老婆的莿桐娘家時,常常經過這裡,它總是敞開大門,歡迎旅人的到訪

樹仔腳天主堂‧融合東西方建築的典雅教堂

 

教堂前方的大樹標誌,說明了教堂的悠久歷史,創建於1890年的樹仔腳天主堂,百年來歷經不同神父的修建,從草屋、木造、水泥磚造,到1982年落成的中式八角型教堂及入口的廟宇式牌樓,融合中西方獨樹一幟的建築形態,令人嘆為觀止

樹仔腳天主堂‧融合東西方建築的典雅教堂

 

樹仔腳天主堂身為嘉義教區百年教堂之一,歷史的點點滴滴看得見,在教會及教友的齊心奉獻下,成就了今日成為「大聖若瑟朝聖地」的殊榮

樹仔腳天主堂‧融合東西方建築的典雅教堂

 

神父看到了我的到訪,非常熱心的歡迎我參觀,甚至還讓我進入教堂內部,神父說教堂內部其實有開放,只是要防止小貓小狗闖進去,所以平常門才會關起來

樹仔腳天主堂‧融合東西方建築的典雅教堂

 

來看看這許多融入東方廟宇建築的設計,屋頂、神桌、神龕,平常在廟裡看到的,現在在樹仔腳天主堂裡也看的到

樹仔腳天主堂‧融合東西方建築的典雅教堂

 

神父推薦,必看項目,就是這一座聖若瑟雕像,據說與教堂一樣的歷史,是名符其實的百年雕像,也是樹仔腳天主堂的鎮堂之寶

樹仔腳天主堂‧融合東西方建築的典雅教堂

 

不好意思讓神父一直花時間陪我,所以簡單的室內巡禮一下,我就走出教堂,讓神父去忙自己的事吧 

樹仔腳天主堂‧融合東西方建築的典雅教堂

樹仔腳天主堂‧融合東西方建築的典雅教堂

樹仔腳天主堂‧融合東西方建築的典雅教堂

 

來換算一下年份,2010年時慶祝120週年,所以創建年份是1890年無誤,而現在是2022年,所以樹仔腳天主堂已經132年的歷史

樹仔腳天主堂‧融合東西方建築的典雅教堂

 

走出教堂,看到教堂外的兩側,佇立著聖若瑟與聖母像,皆有線香與一只香爐供教友祈福禱告,為天主教增添一股與在地連結的文化與想像

樹仔腳天主堂‧融合東西方建築的典雅教堂

樹仔腳天主堂‧融合東西方建築的典雅教堂

樹仔腳天主堂‧融合東西方建築的典雅教堂

 

最後一站來到庭院旁的花園,述說著耶穌受難苦路十四站,從第一站「耶穌受審」到第十四站「耶穌被埋葬」,耶穌經歷了定罪、鞭打、跌倒、釘十字架、死亡,只可惜我無法深深體會其中的滋味

樹仔腳天主堂‧融合東西方建築的典雅教堂

樹仔腳天主堂‧融合東西方建築的典雅教堂

樹仔腳天主堂‧融合東西方建築的典雅教堂

樹仔腳天主堂‧融合東西方建築的典雅教堂

 

「耶穌復活」應該是信眾們期望的結局,有了信仰,更能充實精神生活

樹仔腳天主堂‧融合東西方建築的典雅教堂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