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拍五色鳥‧中和四號公園

 

 

得知在中和的四號公園裡,有五色鳥可拍,因此我連續兩週假日的大清早都趕過來這裡聞香,我在第一次來時還找不到五色鳥的巢穴,還好遇見同好,在同好的協助下,到處找人東問問西問問,終於還是找到了(正所謂出外靠攝友),就在眼前那一根明顯的枯木上

來拍五色鳥‧中和四號公園

 

這是一對五色鳥在顧著巢穴,所以判斷裡面應該有蛋,一公一母採輪流制,洞裡大多維持著一隻,另一隻則外出辦事(或玩耍??)

這是我今年五色鳥的首部曲,在巢裡的鳥一直探頭出來等待另一隻來交接班,所以探頭版是最基礎的課程

來拍五色鳥‧中和四號公園

來拍五色鳥‧中和四號公園

來拍五色鳥‧中和四號公園

來拍五色鳥‧中和四號公園

 

去年的經驗,五色鳥會先在附近的樹上待命,這時大家就會開始注意警覺,然後拍下飛行版畫面,但今天五色鳥是從遠方直接飛進巢穴裡的,所以我第一次來拍的時候,常常措手不及,錯失了許多的機會;還好第二次就恢復正常水準了

來拍五色鳥‧中和四號公園

來拍五色鳥‧中和四號公園

來拍五色鳥‧中和四號公園

來拍五色鳥‧中和四號公園

 

衛兵交接版是重頭戲,這兩回拍下來,一共交接了3次,但我只拍到一次,所以相當可惜

來拍五色鳥‧中和四號公園

來拍五色鳥‧中和四號公園

來拍五色鳥‧中和四號公園

 

我都會先在順光的位置拍,然後再移到對面逆光的位置,拍一下不同的感覺

來拍五色鳥‧中和四號公園

來拍五色鳥‧中和四號公園

來拍五色鳥‧中和四號公園

來拍五色鳥‧中和四號公園

 

我連續兩週來,都沒有機會拍到育雛版,倒是我第二次來時,嘗試換個角度,拍個正面的飛行版,也拍到了幾張

第二次的鳥況很差,所以大部分的攝影人拍一下就走了,當然我也提早結束了,或許其他地方有育雛版的機會等著我

來拍五色鳥‧中和四號公園

來拍五色鳥‧中和四號公園

 

五色鳥小檔案 

地理分布:全世界僅出現於台灣,為台灣特有種鳥類,廣泛分布於海拔2,400公尺以下的地區

形態特徵:雌雄鳥外形相同。前額金黃色,眼先紅色,眼睛上方有黑色眉線,喙粗厚,黑色。頭頂由黃色逐漸轉成天藍色,耳羽及頸部上方天藍色,頸後有紅色區塊,頸側與身體背面鮮綠色,尾羽蒼綠色,除中央尾羽外,各羽的內瓣黑褐色。下頦與喉部上方金黃色,胸部上方有紅斑,胸以下鮮黃綠色;跗蹠與趾鉛灰色

棲地與習性:喜歡在平地至中高海拔闊葉林或公園中樹木枝葉較濃密處活動。台灣南部的數量原來較北部多,但近年北部的數量已相當普遍,同時也較易在庭園中枝葉不濃密處見到

食性:以野果、水果及少量的昆蟲等為食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