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寮大池‧黑鳶飛行秀

 

 

每年10月份魚鷹季的來臨,是許多飛羽攝影人引領期盼的大事,今年在大溪的頭寮大池,輪到大池放水,所以眾多攝影人已迫不及待的開始在那裏駐足等待了,其中當然也包括我在內,我已經去那裏等待幾次了

由於大池的面積實在太大,所以就算有魚鷹抓魚的畫面,也常常因為距離太遠而拍不清楚,所以運氣還是很重要的;而除了主角魚鷹以外,最佳配角就是黑鳶了,在等待魚鷹之時,若有幸能遇到黑鳶表演秀,基本上相機也不要閒著

我與同事深入到大池的另一邊,等待魚鷹或黑鳶的到來,而頭寮大池周遭也算是湖光山色,風景不錯的

頭寮大池‧黑鳶飛行秀

頭寮大池‧黑鳶飛行秀

 

運氣不錯的話,會遇到頭寮大池的管理主人在我旁邊的岸邊灑下魚飼料,然後吸引了許多的魚過來覓食,也吸引了許多的巨嘴鴨與黑鳶,就在我們的上空圍繞,絲毫不怕人,所以我倒是拍黑鳶飛行秀拍得非常爽

頭寮大池‧黑鳶飛行秀

頭寮大池‧黑鳶飛行秀

頭寮大池‧黑鳶飛行秀

頭寮大池‧黑鳶飛行秀

頭寮大池‧黑鳶飛行秀

頭寮大池‧黑鳶飛行秀

頭寮大池‧黑鳶飛行秀

頭寮大池‧黑鳶飛行秀

頭寮大池‧黑鳶飛行秀

 

由於黑鳶常常會飛的很近,所以真的有很多機會拍到爆框飛行版,甚至說要拍黑鳶的大頭照也不是問題,這種接近猛禽機會,的確是經驗難得

頭寮大池‧黑鳶飛行秀

頭寮大池‧黑鳶飛行秀

頭寮大池‧黑鳶飛行秀

 

當然黑鳶也有衝水版,準備伸出爪子抓取水面上的東西,只是姿勢沒有魚鷹的好看,所以是練習追焦的好時機 

頭寮大池‧黑鳶飛行秀

頭寮大池‧黑鳶飛行秀

頭寮大池‧黑鳶飛行秀

頭寮大池‧黑鳶飛行秀

頭寮大池‧黑鳶飛行秀

頭寮大池‧黑鳶飛行秀

 

黑鳶大多是抓水面上的死魚,所以沒有魚鷹衝入水面的張力,這也是大多數拍魚鷹的攝影人對黑鳶興趣不大的原因,但是拍魚鷹的地方因為都同時有黑鳶存在,所以在魚鷹不容易等到的情況下,黑鳶就變成大家加減拍的對象了

頭寮大池的大池放水,讓我有了三週的時間來拍魚鷹抓魚,同時也拍許多的黑鳶相片,我在頭寮大池最多一眼看見13隻黑鳶在空中盤旋,所以就我所看到的結果,黑鳶數量是不少的,我很喜歡猛禽在天空飛翔,這也是生態上的一種表現

今年頭寮大池的黑鳶及魚鷹季,在我三週密集的拜訪,正式畫下句點,明年應該是輪到小池放水了,期待明年的來臨

頭寮大池‧黑鳶飛行秀

頭寮大池‧黑鳶飛行秀

頭寮大池‧黑鳶飛行秀

頭寮大池‧黑鳶飛行秀

頭寮大池‧黑鳶飛行秀

 

黑鳶小檔案

地理分佈:廣布於舊大陸各洲,黑鳶在臺灣為留鳥,但在台北觀音山春天的過境期間,可見零星的黑鳶循著過境猛禽的路線出現,是否為候鳥尚待確認。留鳥族群也會因棲息地遭破壞而整群遷移他區

形態特徵:體長約58至69cm。全身大致深褐色。頭深褐色,眼後的羽色較深,形成耳斑狀。眼暗褐色,眼先灰色,蠟膜灰色。背部暗褐色,肩羽及覆羽的羽緣淡色,形成許多白斑。腹面棕褐色,各羽的羽軸色深而羽緣色淺,形成不甚明顯的深淺交雜縱紋。尾羽黑褐色,中央內凹,呈魚尾形。未成鳥羽色似成鳥,但背面肩羽及覆羽的白斑更大塊,腹面密布白色縱紋,尾較不凹。喙黑色。腳灰色,爪黑

棲地與習性:黑鳶在世界各地可適應多種棲地,在臺灣主要棲於水域附近,以港口、海岸、河湖、水庫、魚塭作為覓食棲地,也喜愛在露天的垃圾掩埋場覓食

食性:偏好人類丟棄的禽畜及海鮮的內臟肉塊、死魚、小動物死屍、食餘等。也有能力直接捕捉活魚,尤其是養殖魚塭內活動力較差的魚,偶爾獵捕活的鳥類、鼠類或蛙類。偶爾會掠奪其它鳥類口中的食物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