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嶺尋鳥記‧合歡山三寶一次入袋

 

 

鳥友們都知道,合歡山三寶是指在合歡山區很容易看到、不怕人、好拍的三種鳥類,就是金翼白眉、酒紅朱雀、岩鷚,而聽說在武嶺很有機會能夠一次收錄到這三種鳥類,所以我趁這次帶著家人來到清境遊玩,就來武嶺碰碰運氣

眼前的武嶺停車場,在現在開始收費後,反而停車的人變少了。我在今天下午先帶家人來武嶺拍拍照,並決定隔天凌晨再來這裡拍合歡三寶

武嶺尋鳥記‧合歡山三寶一次入袋

 

隔天凌晨5點多,我就來到武嶺停車場,人潮也少了許多,由於我還要回到清境民宿與家人早餐,所以只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我決定專心守在停車場尋鳥,而三寶果然給足了面子,頻頻出現在停車場的地上覓食

現在開始來點名,第一隻是金翼白眉,是台灣特有種鳥類,我雖然已經拍過很多次了,但是因為這次要一次拍到三寶,所以還是將牠紀錄了一下

武嶺尋鳥記‧合歡山三寶一次入袋

武嶺尋鳥記‧合歡山三寶一次入袋

 

第二隻是酒紅朱雀,也是台灣特有種鳥類,我拍過的次數不多,所以今天牠一出現,我一次都沒放過,而公鳥全身的羽色是酒紅色,相當美麗

武嶺尋鳥記‧合歡山三寶一次入袋

武嶺尋鳥記‧合歡山三寶一次入袋

 

而母鳥的羽色是褐色,所以還是公鳥比較美麗

武嶺尋鳥記‧合歡山三寶一次入袋

武嶺尋鳥記‧合歡山三寶一次入袋

 

第三隻是岩鷚,是台灣特有亞種鳥類,我以前沒拍過,所以岩鷚是我今天的主要目標,而牠今天出現的次數也最多,讓我今天能夠爽拍

武嶺尋鳥記‧合歡山三寶一次入袋

武嶺尋鳥記‧合歡山三寶一次入袋

武嶺尋鳥記‧合歡山三寶一次入袋

 

合歡山三寶是來合歡山拍鳥的保證班,我在停車場拍一個多小時,收穫已經很不錯了,現在要回到清境與家人會合,看著停車場的地上還有許多隻跳來跳去的三寶,實在有點捨不得離去

武嶺尋鳥記‧合歡山三寶一次入袋

武嶺尋鳥記‧合歡山三寶一次入袋

武嶺尋鳥記‧合歡山三寶一次入袋

 

岩鷚小檔案

地理分佈:全世界僅分布在古北區,包括西北非、中歐、南歐、西亞、中亞、西伯利亞南部、北韓、日本、蒙古、中國西北、東北及西南部、西藏、喜馬拉雅山及台灣。在其分布範圍內,大多僅出現於山區的裸露礫石地或寬廣草原。台灣廣泛分布於海拔 3,000m 以上的山區,尤其以裸露地及森林界線以上較為常見,屬台灣特有亞種

形態特徵:體長約15cm,雌雄鳥羽色相同。喙黑色,喙基黃色,頭及頸部為鼠灰色,虹膜褐色,眼環白色,喉白色、有褐灰色橫斑,背灰褐色,有灰褐色縱紋,雙翼及尾羽黑褐色,覆羽尖端白色,初級飛羽外緣淡褐色,胸部及腹部灰色,腋及腹側栗赤色,腰及尾上覆羽紅褐色,尾下覆羽栗色。亞成鳥羽色與成鳥類似,但喙基粉紅色,體色黯淡,羽色對比不強

棲地與習性::棲息於台灣海拔3000m以上的裸露地或寬廣處,可說是台灣分布海拔高度最高的留鳥

食性:主要以昆蟲及植物種子為食。覓食方式主要為覓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