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雲霧裡‧二子坪步道

 

 

二子坪步道是一條連身障者都可以散步的步道,可見步道建置的相當friendly,而我今天則選擇一個雲霧繚繞的清晨來此走走,享受一下在霧裡清閒漫步的愉快

二子坪步道是我相當熟悉的地方,因為我常常經過這裡上大屯山助航站拍日出及雲海,而這一次則是停下來,要來這裡漫步一下,這一條熱門的步道,在清晨一大早就有不少健行客來報到

漫步雲霧裡‧二子坪步道

 

今日是在朦朧的氣氛之下漫步,二子坪因地理位置的關係,常常雲霧壟罩,同時步道高度落差相當小,是一條平緩好走的步道,也是台灣首創的野外無障礙步道,所以就算行動不便的人士,也是能夠來此活動一下的

漫步雲霧裡‧二子坪步道

 

朦朧的步道是否有如夢境一般,以前大家看到的都是晴天時的步道,所以現在換個情境享受一下,而步道則分為無障礙步道與碎石子步道,可自由選擇要怎麼走

漫步雲霧裡‧二子坪步道

 

從二子坪步道可以走到二子坪遊憩區,步道全長1.8公里,平坦的步道走起來除了舒服以外,兩旁美麗的樹型也讓人看心情愉快

漫步雲霧裡‧二子坪步道

 

二子坪步道原本被稱為「蝴蝶花廊」,表示這裡有眾多的蝴蝶種類可以欣賞,後來則因為周遭林木愈長愈高,遮蔽了陽光,使得許多需要陽光的蜜源植物逐漸消失,而現在的賞蝶步道則移到了大屯山車道去了,所以剛剛看到告示牌,大屯山車道在賞蝶期間,車輛是禁止進入的

漫步雲霧裡‧二子坪步道

 

在二子坪步道上賞鳥的機會不多,原因是下方的大屯自然公園提供了更多樣化的環境,所以相較之下,鳥兒自然往大屯自然公園飛去了

漫步雲霧裡‧二子坪步道

 

步道具備豐富的林相,路上的解說牌又有詳細介紹,但我等一般人不懂植物生態,所以外行看熱鬧就好了,但的確這裡的植物種類非常豐富

漫步雲霧裡‧二子坪步道

 

沒多久就來到一座涼亭「二子坪一號涼亭」,因為步道實在輕鬆好走,所以看不到人在此休憩

漫步雲霧裡‧二子坪步道

 

過了一號涼亭後,無障礙步道與碎石子步道上下分道,我先走走無障礙步道,回程時再切換

漫步雲霧裡‧二子坪步道

 

1.8公里長的步道,其實很快就走完了,所以我來到了二子坪遊憩區,看起來是一處山凹地,我先來一張全景照

漫步雲霧裡‧二子坪步道

 

二子坪遊憩區裡有三座水池,是具備淨化功能的人工溼地,溼地中的水生植物,會吸附水中的氮、磷、重金屬等物質,以達水質淨化的功能,同時也提供水中小生物如蝌蚪、青蛙等良好的棲息環境

漫步雲霧裡‧二子坪步道

 

二子坪的地勢寬廣開闊,由於地處大屯山的西側背風面,因此常有雲霧籠罩,再加上此處介於亞熱帶與暖溫帶之間,氣候溫和、林相複雜,所以植物種類繁多

漫步雲霧裡‧二子坪步道

 

二子坪遊憩區的設施,計有木棧步道與亭台座椅等設施,算是簡單但功能齊全的遊憩區

漫步雲霧裡‧二子坪步道

 

既然有三座平靜的水池,那就來玩幾張水中倒影

漫步雲霧裡‧二子坪步道

漫步雲霧裡‧二子坪步道

漫步雲霧裡‧二子坪步道

 

從二子坪遊憩區還可以連結到其他步道系統,所以走完這1.8公里還不過癮的健行客,可以再接再厲

漫步雲霧裡‧二子坪步道

 

現在時間還不到8點,又或者是因為地勢開闊的關係,遊憩區內的人潮看起來密度不高,陽明山國家公園裡的步道系統,都是相當受歡迎的

漫步雲霧裡‧二子坪步道

 

我在此逗留了一陣子,呼吸一下新鮮空氣,今天先到此為止,總有機會走完陽明山其他的步道

漫步雲霧裡‧二子坪步道

 

回程時,我改走碎石子步道,體驗一下較原始的風味

漫步雲霧裡‧二子坪步道

 

步道有岔路通往大屯自然公園,因為我去過了,所以在此作罷,繼續回程的路,同時也結束了二子坪之旅

漫步雲霧裡‧二子坪步道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