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位於峨眉湖畔的天恩彌勒佛院,是「彌勒大道」宗教「大自然文化世界」總會之所在,這些雄偉的建築群,給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全世界最高的青銅彌勒佛像,無論從遠方及近處,都明顯感受的彌勒佛的存在,我在5年前拜訪峨眉湖時,整好遇到大殿的開光揭幕典禮,所以對這裡的印象相當深刻

由於地理位置就在峨眉湖旁,使得天恩彌勒佛院搭配峨眉湖,成為一幅美輪美奐的美景,我先後來此旅拍峨眉湖,也拍過日出晨曦美景,今天我則是來拍拍彌勒佛院的建築之美

由於天恩彌勒佛院的開館時間為上午9點,所以早到的話也無法進入,而我就選擇先在院區的外圍拍下這些建築,從馬路上的一些角度就可以開始拍了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在峨眉湖的細茅埔吊橋這裡也是個好角度,同時也可以拍下峨嵋湖的美景,只可惜今天湖面有風,拍不出倒影,而峨嵋湖的湖面比起我第一次來時,顯得乾淨了許多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既然來到峨眉湖,就要走走環湖步道,環湖步道就位在小茅埔大橋下,是唯一貼著湖濱的步道,也是拍下彌勒佛院搭配峨眉湖的最佳地點

雖然漫步在步道上輕鬆暇意,但是附近住家的狗看到我一直在叫,實在有點煞風景,而環湖步道長度不長,所以走一陣子就結束了,不知未來有沒有要延長步道的長度,讓來此的旅客可以有更多的角度欣賞美景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拍天恩彌勒佛院最佳的地點,是在附近山坡上的私人墓園裡,我曾在那裏拍過日出晨曦,但是在凌晨時刻,請結伴一同前往,並且請禁止喧嘩,畢竟是私人墓園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快9點時,我到了院區的正大門,院方人員很有禮貌的向我問好,我在9點整進入園區,開始近距離拍下這些雄偉的建築群,剛好此時陽光來報到,藍天白雲下的建築相當美麗

彌勒大道算是新興的宗教信仰,這也反應了傳統民間教派在臺灣的多元發展與創新面貌,而彌勒大道主祀彌勒佛,所以院區裡有許多的彌勒佛雕像;院區裡每一棟建築的建築理念,在官網上都闡述得很清楚,事先review過,可以提供拍照參考

進入園區的第一棟建築就是山門(世界一家門),是由快樂、幸福、歡喜3個門所組成,門頂上有青銅鑄造手捧地球標誌,山門的設計簡單俐落,兼具厚實感,與傳統廟宇強調裝飾藝術的山門截然不同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山門到主殿之間「幸福大道」,長200公尺及寬51公尺,兩旁分別放置了各式各樣以青斗石和青銅製作的彌勒佛像、觀世音菩薩及媽祖像,這處大廣場的確幅地廣大,可以容納到2萬人的活動

「幸福大道」兩旁有每個整點以幸福、快樂、歡喜、瀟灑、開心、心寧、希望、如意、光明、信心、自在、滿足等正面能量取代數字報時的「世界幸福鐘」,目的希望大家時時刻刻幸福、分分秒秒快樂

走在寬廣的幸福大道上,光是在這裡就足以讓人心胸開闊,心情舒暢,今天非假日的人潮不多,就算來了幾團的旅遊團,溶入在幸福大道上,還是顯得人潮稀少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峨眉彌勒大道大自然文化世界主殿的建築格局,讓人感覺融入了不少新的元素,它融合了東西方建築的精隨,包括東方的人字簷、希臘柯林斯石柱等等,並使用大量的玻璃瓦和銅飾板,跳脫傳統廟宇繁複的裝飾建築風格,採用與自然和諧的單一簡單線條,擷取古今中外建築菁華,融合傳統、現代、自然與環保的設計精神與宗教上的意涵,及彌勒大道本身的文化特質

院方人員會引導大家進入殿內參觀,但殿內禁止攝影,所以此時就可以用眼睛好好看,院方人員親切的招待及解說,在主殿內部、靈光堂及彌勒百態館經過洗禮後,猶如進入寶山滿載而歸

我只能在室外拍下主建築之美,建築本體腹地寬廣,得用廣角鏡才能拍的下,的確這樣的建築,可用簡單、莊嚴、樸質、隆重這幾個經典形容詞來代表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重頭戲總是在最後壓軸,這一座純青銅打造的大彌勒佛像,不僅是峨嵋鄉的地標,也是新竹縣的地標,佛像佛身56.7公尺、基座15.3公尺,總高度為72公尺,是全世界最高的青銅彌勒佛像,彌勒佛右手捧地球,左手持念珠,胸前掛著一塊「慈」的金牌,提醒著全人類要愛護和熱愛地球、尊重一切生命的價值與尊嚴

從一樓進入,院方人員鼓勵爬樓梯健身,可以抵達五樓的觀景平台,在觀景平台上可以盡攬峨眉湖的好風光及整個院區;我本以為還可以再往高處爬,後來院方人員解釋彌勒佛內部都是鋼架等結構件,所以不能再上去了,而內部的世界一家文化館也是禁止攝影,所以還是要用心來慢慢欣賞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來到觀景台可千萬不要忘記欣賞峨眉湖的美,峨眉湖是一處值得過來走走的地方,相關的設施也在慢慢建立起來

我今日來拍天恩彌勒佛院的建築之美,目的已經達成,回程時與院方人員寒暄一下,祝新的一年吉祥如意心想事成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建築之美‧天恩彌勒佛院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