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墟也能成為秘境‧十二寮天主堂

 

 

廢墟是指荒廢不再使用的建築,無人管理的廢墟必定是雜草叢生,但若廢墟曾經擁有風華的歷史及建築之美的話,則將造就另類的景點,吸引人們的探訪,來發掘它的頹廢之美,位於新竹峨眉鄉的十二寮天主堂,是我對於廢墟景點的第一次體驗

十二寮天主堂位於新竹縣峨嵋鄉,附近是十二寮農業休閒區,而天主堂就在馬路邊,這樣的廢墟景點是屬於秘境等級的,有心來探訪的人才會來,像我就是想要來欣賞一下廢墟教堂的頹廢之美

廢墟也能成為秘境‧十二寮天主堂

 

不知是運氣好還是不好,今天除了我以外,沒有其他的同好,但即使是在藍天白雲的大白天裡,就我一個人進入廢墟裡,說實在地還是有一點恐怖,所以我先在外圍拍一下

廢墟也能成為秘境‧十二寮天主堂

 

十二寮天主堂的歷史,網路上介紹的不多,我勉強找到了一篇,說明教堂是興建在1963年間,為早期新竹教區的教堂之一,由瑪利諾會的美籍神父馬覺民負責管理,當時在美援時期,有許多當地人可以從教堂獲取美援的麵粉,後來到了1980年代之後,教會不再發放麵粉,教友也因而逐漸減少,直到教堂荒廢為止

廢墟也能成為秘境‧十二寮天主堂

 

現在的教堂仍保留當時的紅瓦白牆,而內部則任其荒廢,玻璃門窗也都毀損,教堂周遭荒煙漫草,但外觀還能夠吸引一些人潮前來探訪,而雜草也似乎有在整理,所以還不至於太過荒廢

廢墟也能成為秘境‧十二寮天主堂

 

我鼓起勇氣進入室內,眼前的景象就叫做家徒四壁,但是還不算破亂不堪,所以就剛剛好給予想要欣賞頹廢之美的人們一處好所在,在網路上看到許多部落客在此拍麻豆,正妹配上廢墟感,是相當好的組合

廢墟也能成為秘境‧十二寮天主堂

 

就是這個光,吸引我來此探訪

廢墟也能成為秘境‧十二寮天主堂

 

後院來一張,拱門上藤蔓滿佈,現在只能遙想當時教堂裡參與彌撒唱聖歌的情景,以及分發麵粉的盛況,與現在的傷痕累累形成強烈對比

廢墟也能成為秘境‧十二寮天主堂

 

天主堂的二樓需經過斑駁鏽蝕的迴旋梯,還好我一人上來,梯子還不會垮

廢墟也能成為秘境‧十二寮天主堂

 

二樓全景來一張,同樣是百廢待舉,充滿十足的頹廢感

廢墟也能成為秘境‧十二寮天主堂

 

陽光灑下來,窗戶鐵桿上的藤蔓倒映在斑駁的牆面上,我就是要來體驗這樣的感覺

廢墟也能成為秘境‧十二寮天主堂

 

建議各位若是要來到這裡頹廢一下的,最好結伴前來,一個人確實有點恐怖,若是聽到任何風吹草動的話,肯定是會嚇一跳的

廢墟也能成為秘境‧十二寮天主堂

 

我來此發掘廢棄教堂的光影之美,要怎麼拍下美感,是要好好想一下的,最好是能夠與攝影同好一起來這裡互相討論與見學,收穫才會比較大,我單身一人,就來適度體驗一下即可

廢墟也能成為秘境‧十二寮天主堂

 

天主堂旁邊有新蓋的屋舍,沒有看到人,不知是做何用途?我希望未來是一座咖啡館,來天主堂頹廢一下後,再好好品嚐一下咖啡,這是絕佳的組合,也會因為有了人氣以後,天主堂得以繼續保留下來

廢墟也能成為秘境‧十二寮天主堂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