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又有機會拍不一樣的猛禽了,八里汙水廠內的南洋杉樹上,有一對黑翅鳶在此駐足,在前一陣子曾經有幼鳥在此,所以吸引許多鳥友前來拍下育雛的畫面,後來隨著幼鳥離開後,鳥友們也跟著離去,而我在假日有空閒時,會偶而來此看看,這一對黑翅鳶應該確定是在此居留下來了,所以我每次來都可以看到

汙水處理廠不能進入,鳥友們則是在圍牆外架起腳架,向廠內的南洋杉樹梢上瞄準,拍下黑翅鳶百態,但由於距離很遠,而且樹梢很高,所以大家幾乎都是向天空瞄準的

黑翅鳶最常的行為就是站在樹梢吹吹風,久久才會飛走或飛回來,所以鳥友們最常的動作就是「等等等」,要拍精彩的畫面也是「等等等」,這時只好先拍一下靜態版的畫面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黑翅鳶是小型猛禽,有一對迷人的紅眼睛,因為長得很可愛,所以少了一點猛禽的氣質,而黑翅鳶在台灣並不多見,所以一旦被發現駐足點,就會吸引愛鳥族前來攝影

拍黑翅鳶時,因為背景是天空,所以我盡量挑好天氣的時候去拍,藍天白雲的背景比起死灰白的背景好看多了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要拍到飛行版的畫面,是需要一點運氣的,黑翅鳶起飛時沒有任何明顯的跡象可以觀察,只能眼睛一直盯著,運氣好不小心才會拍到,另外飛回來時也不易察覺,所以我只有拍到寥寥幾張而已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公母鳥交尾的畫面,能夠拍到的話,就算不虛此行了,我來了這麼多次,就只有一次遇到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在等待的時間裡,可以拍一下黑翅鳶以外的其他鳥種,順便多認識一下各種鳥類,也不失為一種打發時間的方法,我拍到了家八哥、樹鵲、白頭翁、紅鳩、斑文鳥、喜鵲等,種類還算不少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為何有黑翅鳶的地方,這些小型鳥類並不怕,而且還在黑翅鳶附近照樣玩耍飛翔,或許是因為黑翅鳶體型不大的關係,我在有一次來拍黑翅鳶的時候,意外發現樹鵲在欺負黑翅鳶,這實在有點丟猛禽的臉,我拍下了這樣的精彩畫面,相當的珍貴,這也是願意等待,上天所給的禮物

我前後來到這裡共計四次,儘管拍得不多,好歹也對自己有一些交代了,未來或許在家無聊時,會再過來看一看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八里黑翅鳶‧遨遊飛翔

 

黑翅鳶小檔案

地理分布:廣布於非洲、南歐伊比利半島、阿拉伯半島、東洋界、新幾內亞。臺灣原先主要分布於西南部台南縣以北、彰化縣以南的近海平原,然而其族群有明顯繼續向南北及東部拓展的趨勢,目前北部的新竹縣、桃園縣、南部的屏東縣、東部的花蓮縣已有零星的繁殖或出現紀錄

形態特徵:體長約31至37cm。全身大致為醒目的黑白兩色。頭白色,頭頂灰色,眼紅色、有黑色過眼線。蠟膜黃色。背面、翼及尾淡灰色,初級飛羽上面灰色、下面黑色,翼上小覆羽黑色、翼下覆羽白色。腹面白色。飛行時雙翼黑白對比明顯。幼鳥頭頂、頸側及上胸有淡黃褐色縱紋,背面褐色,有許多白斑,眼深褐色。喙黑色。腳黃色,爪黑色

棲地與習性:棲息於較乾燥炎熱地區的草原,停棲於草原上的樹上,搜索地面的小動物為食。在生態棲位上,類似冬季的紅隼,但可佔據夏季臺灣平原上沒有猛禽的生態空缺。於晨昏活動,尤其黃昏非常活躍,白天炎熱時大多停棲於樹上或電線桿上休息。臺灣的西部族群的夜棲樹種以木麻黃為主

食性:以草地、農地上的小型鼠類為食,在臺灣主食為小黃腹鼠,偶爾捕食田鼷鼠、赤背條鼠、蜥蜴、小型鳥或是大型直翅目昆蟲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