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園南崁溪‧黃麻鴨

 

 

依照鳥友的資訊,我前一陣子去金城湖守候,看看能否遇到稀有鳥種「黃麻鴨」,結果當然是槓龜了。不過鳥友們又在大園的南崁溪發現黃麻鴨的蹤跡,而且出現的頻率比較穩定,所以我再度過來南崁溪尋鴨,結果第一次來時還是槓龜,而今天第二次來,終於讓我等到了

鳥點在大園遠雄自貿港前方的南崁溪,這裡沒有住家,人煙稀少,一整條河堤上到處都有鳥友在等候,空曠的環境,清新的空氣,是個拍鳥的好地方

大園南崁溪‧黃麻鴨

 

循著鳥友的鏡頭方向,我終於看到溪的對岸有一個小黃點,沒錯,那隻就是黃麻鴨,所以我今天終於不會槓龜了

大園南崁溪‧黃麻鴨

大園南崁溪‧黃麻鴨

大園南崁溪‧黃麻鴨

 

只是黃麻鴨在好遠的地方,拍出來的照片都只有一小點,所以回家後整理相片時,都要對照片進行大幅度的暴力裁切,裁切後若品質不佳的話,那就是白拍了。而我大幅裁切後,畫面品質勉強可以看

大園南崁溪‧黃麻鴨

大園南崁溪‧黃麻鴨

大園南崁溪‧黃麻鴨

 

因為黃麻鴨會飛來飛去,所以一整條河堤上都有鳥友在等待拍牠的飛行版,小弟我也拍到牠在溪水裡短程移動的起降畫面,後面還有跟班小鴨子耶

大園南崁溪‧黃麻鴨

大園南崁溪‧黃麻鴨

大園南崁溪‧黃麻鴨

大園南崁溪‧黃麻鴨

 

溪裡還有其他鴨群,大家群聚取暖會比較安心,有什麼風吹草動也可以彼此通知一下

大園南崁溪‧黃麻鴨

大園南崁溪‧黃麻鴨

大園南崁溪‧黃麻鴨

 

驚嚇群起

大園南崁溪‧黃麻鴨

 

最後就是來幾張飛行版,今天黃麻鴨有四處飛來飛去ㄡ,鳥友們應該都拍到自己喜歡的畫面

大園南崁溪‧黃麻鴨

大園南崁溪‧黃麻鴨

大園南崁溪‧黃麻鴨

大園南崁溪‧黃麻鴨

 

第三次來拍黃麻鴨,終於有了成果,而黃麻鴨一直穩定的出現在這裡,還沒拍到的鳥友,請速速把握機會,等到四月份後,牠將要北返回家了

大園南崁溪‧黃麻鴨

大園南崁溪‧黃麻鴨

大園南崁溪‧黃麻鴨

大園南崁溪‧黃麻鴨

 

黃麻鴨小檔案

地理分布:繁殖於北非、中東、中亞、蒙古及東北,東亞族群在冬季遷移至華中、華南以及中南半島。在台灣是稀有的冬候鳥,每年11月至翌年4月間有可能會出現於平地的河流、湖泊及海岸濕地

形態特徵:雌雄鳥的體色相近。雄鳥繁殖羽頭至上頸橙黃色,頸部有黑環,全身上下皆為橙棕色,腰棕色,有暗褐色蠹狀斑。翼上覆羽及翼下覆羽皆為白色,初級飛羽、尾上覆羽黑色,次級飛羽形成的翼鏡銅綠色、三級飛羽栗紅色。雌鳥頭頂近白色,頸部無黑環。眼暗褐色,喙黑色,跗蹠及趾黑色

棲地與習性:喜歡單獨或小群出現於流速緩慢的河流、湖泊以及潮間帶。羞怯且警覺性高,偏好帶鹹水的各種開闊棲地,會在乾燥的地面掘食,也在淺水間濾食,並將頭頸沒入水中採食

食性:雜食性,食物包括草、葉、嫩莖、種籽、蠕蟲、昆蟲、蝦蟹及螺貝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