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大雪山林道是一條國際級的賞鳥絲路,我第一次來此拍過之後,就對這裡深深著迷了,許多想拍的鳥,都可以在這裡一次收集完畢;而整條林道其實都是賞鳥點,反正沿著林道開車,三不五時就會看到在多少多少k處聚集一些鳥友,停下來一起共襄盛舉就對了

我把整條大雪山林道分為兩個區塊,就是以35k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入口處為分界,在35k前,是以23.5k的賞鳥平台為代表,不需要付門票錢,而且24小時開放,我會挑12月到翌年2月份的山桐子結果時去拍

在入口處之後就需要付門票錢,不過開放時間6點半算是很早了;這一區塊應以50k為主要的拍鳥點(僅提供大家參考),我進入森林遊樂區兩次,都是在50k處打鳥,收穫還算豐富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在進入遊樂區後不久,常常有機會看到藍腹鷴在逛大街,甚至還有一次差點壓到牠,所以大砲與相機務必先組合起來,拍照參數也先設定好,臨時看到藍腹鷴時,就不會錯過了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在林道50k處,就是森林遊樂區最末端,備有停車場,也有小雪山旅遊資訊站,這時背著相機鏡頭、拿著腳架,四處逛逛,相信會有不錯的收穫;我在50k處拍了兩次,當然後續還有第三次、第四次...,拍到的鳥種將持續收集

鷦鷯,台灣特有亞種,雖然是普遍留鳥,但似乎不太容易拍到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白眉林鴝,台灣特有亞種,不普遍的留鳥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台灣噪眉(金翼白眉),台灣特有種,出現的頻率...超級高的啦,高到不想去拍牠,而且不怕人,我都是等到金翼白眉飛到較美麗的構圖背景時,才會按下快門記錄之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栗背林鴝,台灣特有種,中高海拔都容易拍得到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星鴨,台灣特有亞種,我只遇過一次,雖然角度不好以及距離很遠,我還是拍下來作個紀錄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帝雉,台灣特有種,原本常出現在50k公廁旁,但是後來居無定所,我曾在公廁旁拍到過,另外也在前往天池的路上拍到過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煤山雀,台灣特有亞種,雖是高海拔普鳥,但不太容易拍到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紅頭山雀,江湖人稱小叮噹,普鳥一枚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青背山雀,台灣特有亞種,也是常拍得到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再接下來,這一隻讓我又愛又恨的火冠戴菊,台灣特有種,一般在3~4月求偶期時,有機會拍到公鳥的頭頂開冠的畫面,所以我特地挑個四月份來此等待,結果火冠只出現一次後,就再也等不到了,看來開冠版要等到明年再來拍了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而除了在50k處打鳥外,我也花一點時間轉戰43k的遊客中心,在下方的小木屋住宿區繼續尋尋覓覓倩鳥蹤跡,如果在櫻花季時來到大雪山的話,就有花鳥圖可以拍

中高海拔最最最普普普的鳥種就是冠羽畫眉,台灣特有種,由於太常出現了,所以我拍到有點不想拍了,只想拍幾張櫻花花鳥圖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最後一隻為藍尾鴝,不普遍冬候鳥;我目前收集到以上這些鳥種,陸續再收集囉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尋尋覓覓倩鳥蹤跡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