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今天決定來體驗一下在地傳統民俗吧,雖然體驗這樣的活動,是蠻辛苦的,但是久久體驗一次還是相當值得

三峽中元水燈活動是在地傳統民俗盛事,以放水燈的方式來邀請水中孤魂上岸接受款待,在三峽開發史上具有重要的意義。前幾年因為疫情關係及宰樞廟整建中,已經停辦三年了,所以今年將盛大舉辦,活動時間是8/26(今天)17:30~22:00,活動會場在清水街的宰樞廟,所以我提前半小時抵達會場,果然現場相當熱鬧ㄡ,活動前免不了要有貴賓致詞,炒熱一下氣氛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竹木等組成的三座大型水燈排,由老師傅在今天之前,已努力趕工完畢,並呈現在大家眼前,而活動的最後要把它們豎立起來,作為最後的壓軸戲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清水街旁的長福橋,橋後方的天邊一朵雲,吸引了我的注意,趕緊拍下它。而36年歷史的長福橋,近年來因為颱風豪雨的肆虐下,顯現出橋面高度及橋長不足的窘境,所以準備要進行改建,只是長福橋具備相當重要的觀光功能,在施工期間若沒替代橋樑的話,我想對於三峽的觀光會有不小的衝擊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接著開始遊行,由於不是扛著神明遊街,所以不稱為「繞境」,而是稱為「遊行」,遊行的主要成員,除了各鄰里的信徒、主辦人員外,還有大小水燈厝、七爺八爺、水燈排等,形成了一條蠻長的隊伍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遊行的路線已事前公佈,路線長度約6.5公里,而我跟著隊伍小走一段後,覺得走在一般道路上沒什麼意思,於是決定脫離隊伍,只在特定的地點等候即可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第一個特定等候點是三峽拱橋,結果我等了一個多小時才等到遊行隊伍,來幾張搭配拱橋的畫面,拍起來比較有感覺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第二個特定等候點是三峽民權老街,老街的街屋建築,夜晚點亮著燈光,歡迎遊行隊伍經過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第三個特定等候點是三峽祖師廟,遊行隊伍與這一座東方藝術殿堂的結合,不只展現人文意象,更有藝術氣息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接著隊伍回到宰樞廟前的三峽溪畔,準備放水燈,可以看到人潮幾乎爆滿,我得趕快找個位子,才有得拍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施放大小水燈,邀請水中孤魂上岸接受款待,祈求百姓平安、安居樂業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施放水燈完畢後,整個活動的最後壓軸就是在清水街上豎立三座水燈排,這是高難度的活動,需要特別小心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水燈排高度達六層樓,重量非常重,所以豎立起來的時候要很小心,否則一旦倒下來,就很可能會造成意外事件,只見工作人員一直不停吆喝,一步一步慢慢升起水燈排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今天的活動,比預定行程晚一個小時結束,所以我從17:30一直跟到23:00,其實還蠻累的,而工作人員就更不用講了,真是辛苦他們了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花了一些時間,終於把三座水燈排豎立起來了,但是由於清水街很狹窄,要一次拍到三座水燈排並列,我到處找角度,似乎很難找到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要拍到三座水燈排並列,我下去到河堤邊才能拍到,而點燈並列的時間只維持15分鐘後就結束,於是我今天5個半小時的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活動,也在此結束

三峽中元水燈遊‧體驗在地傳統民俗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