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銅藍鶲

 

 

銅藍鶲是相當稀有的冬候鳥,這次出現在石門水庫,已經有三週的時間了,每天都吸引數十砲(甚至百砲)的鳥友去站崗,連我都去了三次,結果終於在第三次讓我拍到了

拍鳥地點在中線收費站附近,從收費站進入後,沿著路一直開,就可以看到眼前的盛大陣容,許多來石門水庫的民眾看到此情此景,也都順便停下腳步來觀看一下

石門水庫‧銅藍鶲

 

經過這兩三週鳥友們的回報,銅藍鶲出現的時間漸趨穩定,每天大約都在早上7點以前或是下午4點以後出來見客,只是這兩個時間點的光線條件都很差,再加上銅藍鶲所站的位置都很遠,所以鳥友們拍出來的相片品質普遍不太好,這一次大家只能說是作個紀錄而已

我前兩次以槓龜收場,第三次則在下午4點左右抵達,結果牠真的出現了,在...遠的要命的枝頭上,我就只能做個紀錄

石門水庫‧銅藍鶲

 

接著銅藍鶲上演枝頭秀,在幾根枯枝之間飛來飛去,我開始卯起來拍,雖然已知拍得愈多,回家後就刪得愈多,但總是希望相片能夠百中取一,能夠拍到幾張還算能看的相片就好了

石門水庫‧銅藍鶲

石門水庫‧銅藍鶲

石門水庫‧銅藍鶲

石門水庫‧銅藍鶲

 

隨著天色愈來愈黑,拍出來的相片已經不能看了,所以我只好收拾行囊、打道回府,回去後,修圖再加上裁圖,弄出這幾張勉強還能看的作品,只能說就這樣了,也算是紀錄到這隻稀有的冬候鳥

石門水庫‧銅藍鶲

石門水庫‧銅藍鶲

石門水庫‧銅藍鶲

石門水庫‧銅藍鶲

 

銅藍鶲小檔案

地理分佈:分布於喜馬拉雅山區印度至華中、華南、泰國、中南半島及蘇門答臘、婆羅洲。台灣則出現於低海拔地區。屬於相當稀少的冬候鳥,亦有被歸類為迷鳥

形態特徵:雌雄鳥同型,全身為近乎一致帶綠色調的藍色,眼先為明顯的黑色,尾下覆羽色深且具白色羽緣,形成鱗狀斑紋。雌鳥全體色澤較淺,略偏灰,眼先黑色亦較淡,喙黑色,跗蹠及趾近黑色

棲地與習性:喜棲息於開闊森林、林緣空地或溪流附近的灌叢,少進入高大濃密的森林。常由空曠的停棲處追捕過往飛蟲,但很少飛回原棲處,有時會像山雀般在細枝或葉片上搜尋食物

食性:以小型的飛行昆蟲為主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