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體育館‧領角鴞

 

 

酷熱的夏天,已經一陣子沒有拍鳥了,雖然群組裡有收到一些鳥訊,但不是地點太遠、就是鳥種無法引起我的興趣,總算這一次在新莊體育館出現了領角鴞,猛禽我可是不會錯過的,而且離家也很近,所以我拿起一陣子沒用的大砲,出門拍鳥去

拍攝地點在體育館園區的棒球場外,看到一堆鳥友仰著頭,就知道領角鴞又躲到樹叢裡去了

新莊體育館‧領角鴞

 

雞絲架好後,我循著鳥友鏡頭的方向看去,果然一隻領角鴞就站在那根樹枝上,只是前面有雜枝擋住,無法拍到全都露的畫面,於是我到處找角度,盡可能拍下清楚的畫面

新莊體育館‧領角鴞

新莊體育館‧領角鴞

 

還有另一隻躲得更隱密,連頭都拍不到,最後我勉強拍到一隻眼睛

新莊體育館‧領角鴞

 

終於第一隻領角鴞稍微挪了一下位置,讓眾鳥友可以拍到全都露的照片,只是領角鴞是夜行性鳥類,大白天站裡枝頭上,並不太會動,所以我只好拍下轉頭、閉眼、金雞獨立等等千姿百態

新莊體育館‧領角鴞

新莊體育館‧領角鴞

新莊體育館‧領角鴞

新莊體育館‧領角鴞

新莊體育館‧領角鴞

 

週日下午趕過來小拍一下,也算是有所收穫,不知道領角鴞什麼時候還會在移動位置,所以我拍了兩個小時後就收工了

新莊體育館‧領角鴞

 

領角鴞小檔案

形態特徵:體長約25cm。顏盤灰色,有暗褐色細斑,邊緣黑褐色。眼暗紅色,具粉紅色的細眼圈。有耳羽,內側灰白色、外側黑褐色。眉至耳羽灰白色,有細斑。頭頂至後枕有不明顯粗黑色縱斑,後枕有若干白斑。環繞後頸有一道淡米黃色頸圈。背面大致為灰褐色,有深褐色細蟲蠹斑。尾羽灰褐色,約有7道深色橫帶。喉米白色,有許多細橫紋。腹面淡灰褐色,密布細褐色蟲蠹斑及多道黑色縱紋。喙灰黑色,基部稍黃。跗蹠被羽,趾裸露黃褐色

地理分佈:台灣分布於全島低海拔丘陵,離島僅在澎湖鳥嶼曾有1筆紀錄。

棲地與習性:棲息於低海拔的各類樹林,適應人類開發過的破碎殘林,而且能居住於大都市內,在許多都市內樹木並不多的公園或校園都曾發現,完全夜行性,白天躲藏於樹洞、樹葉稍密的樹叢或貼近樹幹的橫枝休眠,警戒時會將身體拉長、耳羽豎高、雙眼微張,保持不動甚久。相當不畏懼人類

食性:通食性,獵食能力佳,會獵取任何可以到手的小動物,包括中小型鳥類、昆蟲、蛙類、鼠類、蜥蜴等,常在人類住家附近或道路旁獵食,捕食被人類環境或燈光所吸引的小動物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