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厝港‧灰背鶇

 

 

週末濕濕冷冷的天氣要怎麼渡過呢?首先,早上當然是睡到自然醒,只是年紀大了,就算是自然醒,醒來的時間還是很早,所以我還是決定出門走走,去許厝港拍個鳥吧

許厝港的防風林裡出現一隻稀有冬候鳥-灰背鶇,前一陣子有聚集了許多鳥友,而今天非常濕冷的天氣,鳥友相對少了許多,我就比較容易佔到位子。而除了灰背鶇外,現場還有其他鳥種出現,所以今天的運氣不錯

先來點名一下配角,第一隻是黃尾鴝母鳥,為普遍冬候鳥,我稍微紀錄一下即可

許厝港‧灰背鶇

許厝港‧灰背鶇

許厝港‧灰背鶇

 

第二隻配角為野鴝(紅喉歌鴝),雖然是普遍冬候鳥,但是並不容易拍到 

許厝港‧灰背鶇

許厝港‧灰背鶇

許厝港‧灰背鶇

 

第三隻配角是黑臉鵐,雖然是普遍冬候鳥,但卻是我的首拍

許厝港‧灰背鶇

許厝港‧灰背鶇

 

第四隻配角是黃喉鵐,其實黃喉鵐也是稀有冬候鳥,應該也列入今天的主角才對

許厝港‧灰背鶇

許厝港‧灰背鶇

許厝港‧灰背鶇

許厝港‧灰背鶇

 

接下來就是今天的主角-灰背鶇,由於下雨天加上寒流來襲,光線的條件很差,所以我只求能夠拍到清楚的靜態枝頭版就好了,不必過於強求,結果運氣還不錯,今天灰背鶇出來見客的次數還不少,今天拍到的還算滿意

短短一個半小時拍到五種鳥,看來今天雨中出機是值得的,看著雨愈下愈大,我決定就此收工

許厝港‧灰背鶇

許厝港‧灰背鶇

許厝港‧灰背鶇

許厝港‧灰背鶇

 

灰背赤腹鶇小檔案

地理分佈:繁殖於西伯利亞東部、中國東北及朝鮮半島等地,度冬區在中國東南至中南半島等地,在台灣為稀有過境鳥,出現於平原地帶至低海拔山區

形態特徵:雌雄鳥體色略有差別,雄鳥頭部和背面均為鼠灰色,尾羽鼠灰色,眼先黑褐色,耳羽淡暗褐色,具細白色羽幹紋。飛羽外瓣與背同色,內瓣暗褐色。腮灰白色,喉側各羽有深色軸斑;胸部淡鼠灰色,側面有不明顯的灰色斑;下胸及兩脇暗栗色;腹部中央及尾下覆羽白色。雌鳥頭及背部鼠灰色而帶褐色;喉部具褐色斑,兩側斑點較密;胸部淡黃褐色,綴以三角形的羽幹斑。其餘與雄鳥相同。雄鳥的喙肉黃色,雌鳥的喙黃褐色。跗蹠及趾肉黃色

棲地與習性:棲息於較潮濕的次生林或茂密的灌叢環境,常單獨出現,性機警,不易接近,長時間停棲於茂密的樹上,覓食多在地面,常翻動落葉尋找食物

食性:食物主要是植物種子、野生漿果和果實,亦兼食蚯蚓、昆蟲及其幼蟲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