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利用今年除夕的空檔時間,來到梅山的瑞里風景區走走,此處有許多自然的生態及地質景觀,可以倘佯在青山綠水之中,而圓潭自然生態園區是個好選擇,今天整個園區是我一人包場,完整而安全的設施讓我一個人也不會害怕,我優閒地漫步其中,達到身心洗滌的效果。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相當好找,在166縣道(瑞水產業道路)71.5k處,瑞里一號橋旁邊,在道路的對面有廣大的停車場,園區是在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範圍內,也是瑞里風景區的景點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開始旅拍任務前,我先來圓潭遊客中心整備一下,包括梳洗一下及了解相關資訊,遊客服務中心為兩層樓建築,一樓提供旅遊諮詢及規劃生態展示館,二樓則為餐飲部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我在遊客中心取得資訊後就開始行程了,沒想到遊客中心在今天除夕還有開放,只是人潮不多,大家應該都在準備過年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與我同行的幾位遊客,都往反方向走,所以只有我一人往生態園區的方向前進,今日可能整個園區是我一人包場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有山有水有樹木,是構成生態園區的條件,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依著圓潭溪而建,佔地5公頃,海拔高度約1000公尺,所以是觀察中海拔溪谷地形的好地方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據說此園區是由立委張花冠向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爭取經費闢建的,以自然工法整建一條完整而平緩的步道,再加上涼亭、橋樑、造景等設施,是建造費用相當高的自態生態公園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由於圓潭溪一帶的地質,主要以厚層砂岩夾薄層砂岩為主,像夾心餅乾一樣,容易受激流沖刷,所以形成了許多階層的瀑布、高聳的峭壁、狹窄的溪谷及急陡的坡度等地質特徵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步道兩旁是濃密的竹林及大型樹木,加上圓潭溪水氣充足,所以林間的動植物生態相當豐富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園區裡有「圓潭」、「向山」、「心湖」等3座瀑布,是我主要前來拜訪的地方,沿著步道漫步,就可以一座一座瀑布慢慢欣賞,首先拍下這一株長期居住的大朴樹,提供了多種植物的生長環境(要好好欣賞朴樹的話,可以前往新竹縣新豐鄉鳳坑村的朴樹林)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蝦咪!這是圓潭瀑布,圓潭瀑布在四周綠林岩石包圍中宣洩而下,看來今日缺水中,所以我只能拍下瀑布下方的潭水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我繼續前往下一座「心湖瀑布」,途中經過本地古早產業的遺址「樟腦灶」,由於早期圓潭溪谷樟樹成林,百年來人們相繼前來砍伐樟樹作成樟腦,所以在溪谷設置樟腦寮,方便匯集樟樹碎片,再經炊煮成樟腦油後運下山,所以眼前就是炊煮樟樹碎片的「樟腦灶」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蝦咪!這是心湖瀑布,因為下方的瀑潭形狀像心一樣,故名心湖瀑布,心湖瀑布就位在圓潭瀑布上方,也在缺水中,我也只能記錄一下而已,然後接著繼續沿著步道前進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步道中的解說牌會針對較為特殊的地質或是產業遺址進行說明,讓我增加一點知識,在來看看岩石上的柳葉山茶,在岩石上吸取養分並不容易,所以柳葉山茶的樹根向外搜尋,吸收稀有的養分以長成大樹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步道旁的壺穴地質,是早期有河流經過的證據,早期很急的水流在岩石凹槽中反覆滾動,長期的侵蝕造就了壺穴的坑洞地形,壺穴地形在北部的基隆河相當發達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抵達第三座「向山瀑布」,園方特別設置觀景台以利觀瀑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蝦咪!這是向山瀑布,是瀑布群中較大的一座瀑布,看來也在缺水中,所以我今天的瀑布之行,已確定抓龜了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步道再往上走,也有好角度欣賞向山瀑布,瀑布下方的潭水呈現圓形狀,所以取名為圓潭溪(解說牌寫的)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又一處遺址「筍寮」,剛剛在路上有許多竹林,先民採收竹筍煮熟後,經保鮮包裝運送下山,筍寮扮演重要角色,整個筍寮、水槽、筍灶及飲用水的過程都是就地取材,反應出先民的生活智慧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步道的末端是一處生態園區,從剛剛經過溪谷到這裡,有來到世外桃源的感覺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圓潭溪到處可以見到許多巨大岩石,是上游的巨大石塊經由雨季及河流的搬運移到此處的,要表達這些岩石的巨大,我拍一張人在橋上的影子,參考一下比例就知道了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生態園區內有一池清潭及拱橋,加上涼亭及步道,是四周山巒包圍之中的一片淨土,有種武林高手隱居深山練功的意境,而最重要的是,這裡竟然還有洗手間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即日起又進入了櫻花季,希望在今年楓葉及梅花花況慘烈下,春櫻能夠好好地盛開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拍一下圓潭溪清澈的溪流生態,魚況頗佳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生態園區裡另外闢建一條環形步道,這是最後的設施,走到這裡我已經確定,今天整個圓潭生態園區是我一人獨享了,所以再把環形步道走完吧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紀錄一下岩石一線天,僅容一人通過,果然一路上有許多巨石景觀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環形步道另有分支通往瑞水古道,既然命名古道,表示充滿濃濃原始山林味,今日我一人獨行,暫且作罷,所以繼續環形步道之旅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環形步道上也有建置涼亭,剛剛聽遊客中心人員說,來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的遊客都說讚,今日一見,果然有幾分真實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整條步道依山而建,要在山林裡建置步道又不破壞生態,實屬不易,其實不一定要去走訪深山,在這安全的步道內行走,也頗有一人獨闖深山的感覺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沒想到還有第二座涼亭,上去看看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建第二座涼亭應該有其目的,此涼亭面對著一大片山壁,有點像是乾掉的瀑布,莫非雨季時也有瀑布景觀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我繼續沿著步道漫步,對面山上一戶人家,不知單獨生活在山裡的感覺是什麼?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環形步道先上坡再下坡,步道長度不長,我又回到了生態園區裡,接著原路折返回去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再度回到遊客中心,遊客中心前也種植幾株櫻花,約開花三成,讓我提前進入櫻花季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既然是生態園區,讓我拍一下豐富的生態做為紀念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完成了圓潭自然生態園區旅拍任務,回停車場取車,經過瑞里一號橋時,拍一下圓潭溪風光,果然現在是枯水期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園區的停車場,今天除夕,遊客很少,我繼續前往下一站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來一趟青山綠水之旅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