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奇觀‧九龍大榕公

 

 

對於台灣人而言,大年初一去廟裡走走,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了,所以我與家人也來應應景,在年初一去廟裡走走,只不過這次的廟宇相當特殊,整座廟宇是一株盤根錯節的老榕樹,形成一片3000多坪的樹林,蔚為生態奇觀,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九龍大榕公位於彰化縣竹塘鄉田頭村濁水溪堤防旁,可以直接Google「九龍大榕樹」即可,雖然是寺廟性質,但是看不到廟宇的建築,廟區裡都被樹林所覆蓋,所以已經說明了此地的生態奇觀

生態奇觀‧九龍大榕公

 

廟外水池裡九尊龍雕,正好與九龍大榕公相呼應

生態奇觀‧九龍大榕公

 

廟前卡拉ok演唱台,要一展歌喉的民眾,報名後可以上台表演,也整好符合今天大年初一的歡樂喜氣

生態奇觀‧九龍大榕公

 

進入廟內,抬頭向上看,你會懷疑這是多少棵樹木所組成的天羅地網,答案是只有一棵樹

生態奇觀‧九龍大榕公

 

旁邊的解說牌說明著大榕公的由來:在濁水溪的孕育下,一株小榕樹在此生根成長,百年後,成為全台最「寬」的樹,樹冠覆蓋面積達3000多坪,是典型「獨木成林」的生態奇觀

生態奇觀‧九龍大榕公

 

由於枝幹盤根錯節,形如九龍在天,故名「九龍」,在西螺大橋興建前,大榕公是村民渡河採辦生活用品回程的指標

生態奇觀‧九龍大榕公

 

近拍一下樹幹,低垂的樹幹盤結交錯,向四面生長,而且貼近地面,枝葉則茂密向上生長,形成一座綠色巨傘,同時也為了對抗濁水溪的洪流衝擊,而構成綠色城堡,這是極為特殊的景觀

生態奇觀‧九龍大榕公

 

類似的生態奇景也發生在澎湖,在彭湖白沙鄉的通梁古榕樹,可以與這裡相媲美,但是覆蓋面積似乎九龍大榕公更勝一籌

生態奇觀‧九龍大榕公

 

在大榕公的主幹前設有三勝佛祖神座供信徒祭拜,我趁著沒人時拍一張,這裡也是香火鼎盛

生態奇觀‧九龍大榕公

 

神座的後方就是大榕公主幹,整座樹林的發源地,在此走路時請注意,我剛剛頭撞到樹幹,實在很痛

生態奇觀‧九龍大榕公

 

紅色樑柱及上方的網架應是後來才建造的,有限制及疏導樹幹的生長方向的作用,樹幹下設置座椅,提供信徒及旅客休憩,這是名符其實的大樹下乘涼

生態奇觀‧九龍大榕公

 

我來這裡除了要親眼看到生態奇景外,也想好好拍下這樣的景象,只是雜亂沒有方向性的樹幹,要如何拍下及展現樹幹的雄偉,挑戰我的構圖功力

生態奇觀‧九龍大榕公

 

許多信徒在此燒香拜佛,使我想到「飲水思源頭,吃果子拜樹頭」這句話,百年老榕樹陪著當地的人們一起成長,應該要給予相當的敬重

生態奇觀‧九龍大榕公

 

我走在樹幹之間拍照取景,家人則在休憩區裡,我們今天只是想短暫的出來透透氣,所以想到了這個地方,來此走走,感覺相當不錯,而我也趁機多按幾下快門,拍下這罕見的生態奇景

生態奇觀‧九龍大榕公

生態奇觀‧九龍大榕公

生態奇觀‧九龍大榕公

生態奇觀‧九龍大榕公

生態奇觀‧九龍大榕公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