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薩姆紅茶的故鄉‧日月老茶廠

 

 

來到老茶廠,不只是買茶而已,老茶廠代表的茶業文化,曾經是台灣經濟的推手;而繼桃園的大溪老茶廠之後,我來到了南投魚池鄉的日月老茶廠,而相對於大溪老茶廠在10點才開放參觀,日月老茶廠在8點就開放參觀了,這樣讓我在參觀完畢後,還可以再多排另一個行程

阿薩姆紅茶的故鄉‧日月老茶廠

 

從入口處走一小段路,就可以抵達老茶廠,而這一小段路的兩側就是茶園;此處為「無基改農區」,是由於「基改作物」不但種子昂貴,還有對人體健康的疑慮,已造成許多國家消費者的排斥,所以許多先進國家的農田都已經改為「無基改農區」

阿薩姆紅茶的故鄉‧日月老茶廠

 

步道兩側的示範茶園,展示著日月老茶廠招牌茶品台茶18號(紅玉紅茶)的幼苗,所以不管有沒有在喝茶,看一下茶葉的幼苗,也算是增廣見聞

阿薩姆紅茶的故鄉‧日月老茶廠

 

日月老茶廠的前身為台灣農林公司的魚池茶廠,在歷經九二一大地震後,開始重建轉型,從單純的製茶廠轉型成為兼具生產紅茶、有機農業及推廣健康飲食與環境的觀光茶廠,而老茶廠換新裝,過不一樣的生活,也會給予人們不一樣的感動

阿薩姆紅茶的故鄉‧日月老茶廠

 

老茶廠仍保有舊時的外型,兩層樓的廠房,外牆舖上的是茂密的藤蔓,給人的給感覺就是正宗老茶廠的氣質

阿薩姆紅茶的故鄉‧日月老茶廠

 

廠房周圍的柏油路面鋪上枕木步道,拉近了土地與人們的距離,在天氣炎熱的夏季裡,確實消了許多的暑意

阿薩姆紅茶的故鄉‧日月老茶廠

 

我是準時8點開放參觀時進來的,所以是第一位遊客,我也常常習慣當第一位遊客

阿薩姆紅茶的故鄉‧日月老茶廠

 

進入一樓室內,工作人員還在將商品整理整頓中,一樓是商品展示區,要買茶來這裡就對了

阿薩姆紅茶的故鄉‧日月老茶廠

 

一樓另有製茶導覽區及機具展示區,但是需要預約,像我一個人,暫時無法進入參觀

阿薩姆紅茶的故鄉‧日月老茶廠

 

來看看老王賣瓜、賣的是什麼瓜,其中比較知名的是台茶18號(紅玉紅茶)及台茶8號(阿薩姆紅茶),此外還有台茶21號(紅韻紅茶)、烏龍茶、碧螺春綠茶、台茶12號(金萱紅茶)

阿薩姆紅茶的故鄉‧日月老茶廠

 

喝茶,其實是一種心情,只可惜我都拿來當水喝,水裡只要有茶的味道就可以了,我沒有品茶的習慣,所以也不太適合來買這種好茶,我最適合的就是旁邊冰箱裡一罐100元的冷泡茶,直接買來就當水喝掉了

阿薩姆紅茶的故鄉‧日月老茶廠

 

上二樓走走吧,二樓主要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身心靈的體驗區,音樂、愛心設計的有機蔬食、無壓力的開放空間

阿薩姆紅茶的故鄉‧日月老茶廠

 

另外一部分則是茶菁萎凋區,走到長廊的盡頭可以抵達;其實屋頂的木結構也是值得欣賞的工藝,只是老茶廠裡沒有特別的文字介紹

阿薩姆紅茶的故鄉‧日月老茶廠

 

從茶園裡所看到的青綠色葉片,到處理後的茶葉,中間是經過許多的程序,而種茶與當地的環境有著絕對的關係,日月潭因為高溫多濕的環境,與印度阿薩姆茶區相似,所以造就日月潭成為台灣獨特的阿薩姆紅茶區

阿薩姆紅茶的故鄉‧日月老茶廠

 

製造好茶的環境,從茶葉摘下來後,一直到最後的包裝之間,是需要有水、土、風、火等因子加入的

阿薩姆紅茶的故鄉‧日月老茶廠

 

紅茶製造的過程,分為萎凋、揉捻、解塊、發酵、乾燥、精緻分級等程序,每個程序都會讓茶葉有著物理或化學的變化,最後就成為好喝的紅茶了

阿薩姆紅茶的故鄉‧日月老茶廠

 

我從二樓下來,無意間看到一樓裡面的製茶機器,每一具製茶機具都記錄著魚池紅茶的歷史興衰,雖然不能進入參觀,我還是要拍張照流念一下

阿薩姆紅茶的故鄉‧日月老茶廠

 

要特別介紹一下日月老茶廠的洗手間,是由原本的倉庫改裝而成,因為尊重使用的人、禮敬清洗的人、善待這個人人都需要的空間、珍惜清潔所需的水資源,所以進入廁所必須脫鞋,這是一種是尊重的儀式

阿薩姆紅茶的故鄉‧日月老茶廠

 

茶場旁的小庭院,是一處休息區,讓旅人能夠在樹蔭下,品好茶、再出發

阿薩姆紅茶的故鄉‧日月老茶廠

 

觀光老茶廠是茶業行銷相當不錯的手法,規劃出讓遊客感到很自在的空間,介紹古老的製茶方法及工具,讓遊客了解到這樣複雜厚工的工法之下,才有好喝的茶葉,不知這樣是否有機會讓遊客會有多帶一點茶葉回家的意願

阿薩姆紅茶的故鄉‧日月老茶廠

 

遊客陸續進來了ㄡ,老茶廠又要開始忙碌的一天了

阿薩姆紅茶的故鄉‧日月老茶廠

 

剛進來的時候是陰天,現在來個藍天白雲,果然我早早進來參觀,現在結束行程時,還有時間再拜訪下一個地點

阿薩姆紅茶的故鄉‧日月老茶廠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