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我今天要來登山健行一下,走走陽明山國家公園裡的最高峰七星山,選擇秋季來健行,就可以順便欣賞秋芒之美;登七星山頂的步道有許多條,我原本是要從小油坑登山口開始,但是目前步道封閉中,所以我改變路線,從冷水坑的入口處開始登山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兩年前我曾經來過這裡,當時的步道路線往夢幻湖方向走,今天則是要直攻七星山頂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從冷水坑入口處開始登山,到半山腰的圓形涼亭處,是秋芒最茂盛的地方,我在兩年前就已經體驗過了,而在今日,仍然是以最茂密的芒花來歡迎我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經過了昨天的九合一大選投票日後,不少人趁著今日陽光普照的好日子,都出來戶外走走,暫時把政治的熱情擺一邊,所以步道上的人潮還真的不少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從冷水坑登山口到七星山主峰的步道長是2.2公里,算是一段不短的距離,當然悶著頭一直往上走,會缺少許多的樂趣,一邊走一邊欣賞秋芒之美,不但可以讓旅程多一些樂趣,也不太感覺會累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眼前的藍天白雲陽光秋芒,就可以說明我為何都是挑選晴天的時候,才會安排秋芒的旅程,用心欣賞的話,秋芒真的很美麗,從登山口到上方的圓形涼亭處,是秋芒最美麗的一段步道,美的讓相機都停不下來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步道過了圓形涼亭後分岔,右邊通往夢幻湖,左邊則進入七星山步道,這一次我則往左邊走,繼續登山健行賞秋芒之旅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經過七星山發射台,從這裡往上面的七星山頂看去,似乎是蠻遠的距離,這真的是需要花一點時間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途中遇到通往七星公園的左邊岔路,那等我先攻頂後,回程再去公園走走吧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七星山在地形上是北台灣地區迎接東北季風的第一道地理屏障,而位於迎風面的植物在強風吹拂之下不易生長,因此生命力強韌的白背芒與包籜矢竹,便成了這個地區的優勢植物,也讓我們有美麗的秋芒美景可以欣賞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登高足以望遠,現在還在半山腰的高度,台北盆地已經盡收眼底了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今天的能見度還差了一點,,但是已經能清楚看到台北盆地、淡水河、基隆河、社子島、關渡平原、觀音山等構成台北都會的自然紋理,以及台北市的士林、北投、中山、中正等地區,以及新北市的蘆洲、三重、泰山、新莊、板橋一帶的城市風貌,簡單的說,台灣政治、經濟、文化的重要核心就在眼前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有好多登山客都在我前面,待會應該都會聚集在山頂,我想山頂上必定是人滿為患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雖然登愈高、視野愈好,但是芒花的花況愈差,我想有可能是東北季風一直吹襲,高度愈高則風力愈強,吹得秋芒也被迫低頭了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來看看自己經爬到多高的位置了,剛剛的中途站,那一座圓形涼亭,不知不覺之中已經距離我很遠了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七星公園這一處小小的台地,四周被芒花所籠罩,是"芒"中取靜的好地方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夢幻湖是一座相當美麗的湖泊,尤其是起霧時,宛如置身仙境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這一段步道的秋芒雖然比不上下方的步道,但是也相當具有可看性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這一條路線會先抵達七星山東峰後再到主峰,我爬了一段時間後,終於看到東峰就在眼前了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七星山東峰海拔1107公尺,與主峰都是遠眺大台北地區的最佳場所,但是停留在東峰的人相對少很多,大家都是要往主峰去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拍一下標牌,有圖有證據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東峰與主峰相距300公尺,可是怎麼看都不只這麼近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兩峰之間的步道是先下後上,意思就是先甘後苦,所以就咬緊牙關,走完最後一哩路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終於攀登主峰了,七星山主峰海拔1120公尺,登頂的登山客都要來與這一座標牌合照一張,我還真得等了一陣子,才等到沒人的空檔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果然主峰聚集了所有的遊客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登高足以望遠,山頂上繞一圈,看看四週的景象,這是以前沒看過的角度,眼前是淡水河與基隆河交會的地方,北投、五股、八里地區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整個台北市中心近在眼前,遠方的台北101也歷歷在目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七星山主峰與大屯山助航站遙遙相望,大屯山是知名拍日出、夕陽、雲海的地點,而且可以直接開車到山頂,所以常有許多攝影人及學生駐足,雖然七星山也是晨昏雲海攝影的絕佳地點,但是在凌晨時刻登山,聽起來就腳軟了,所以到七星山頂拍晨昏的人少之又少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遠方應該是小觀音山群峰,看起來比七星山主峰還要高的樣子,但我網路上查詢了一下,結果還是七星山主峰最高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竹子湖是位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核心區,四周被小觀音山系、七星山系、大屯山系所包圍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整個金山地區就在眼前,右上方為磺港及燭台雙嶼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觀音山最高峰硬漢嶺,海拔616公尺,比七星山小了一號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小油坑登山口到主峰的步道,原本是我今天的路線,但因發生嚴重坍方,所以暫時封閉,不知何時才會再度開放,我想開放時,秋芒季已經過了,只好明年請早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ㄎㄎ,台北101山,海拔高度509公尺,現在已退居全球第九高的建築大樓了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我從主峰折返,沿路回去,七星山群峰,頗有峰峰相連到天邊的感覺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下山回程的速度會快一點,雖然已經開始鐵腿了,我還有最後一站,就是去七星公園繞一下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畫面直接切到七星公園,也表示我的旅程快要結束了,七星公園過去是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經營管理,在2016年移交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管理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七星公園現在是處一平坦的大草原,園內有涼亭、長廊、石桌椅及廁所等設施供遊客休憩使用,相當適合作為攀登七星山中途的休息站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我在七星公園內休息一下,雙腳還真的蠻酸的,遠方的七星山頂,在今日終於有我的足跡了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今天來了一段登山健行賞秋芒之旅,4.4公里的路程不算短,我開心滿足的結束旅程,至於腳的痠痛就不理他了

七星山步道‧登山健行賞秋芒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