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忠義小徑‧橫斑梅花雀、橙頰梅花雀

 

 

一直很想拍到梅花雀,卻一直沒什麼機會,雖然去年在北投承德路拍到橫斑梅花雀及橙頰梅花雀,但都是驚鴻一瞥,拍得不夠爽,或許梅花雀就是那麼難拍

今年在北投的忠義小徑(大業路527巷161弄)也有梅花雀現蹤,我第一次去的時候是以槓龜作收,今天則再來碰碰運氣,因為已經出現好一陣子了,所以鳥友也相對較少,這一條忠義小徑四周都是農田,完全沒有遮蔭處,我在六點就來到這裡,打算不管有沒有拍到,等個兩三個小時就撤砲,否則會被熱死

北投忠義小徑‧橫斑梅花雀、橙頰梅花雀

 

果然早起還是有差,除了人少,天氣沒這麼熱以外,早一點鳥兒出現的機會也會大一些,我等個10來分鐘後,梅花雀就飛到我眼前,雖然雜亂的草枝增加拍攝難度,但是我仍努力拍到幾張不錯的畫面了,首先來幾張橫斑梅花雀

北投忠義小徑‧橫斑梅花雀、橙頰梅花雀

北投忠義小徑‧橫斑梅花雀、橙頰梅花雀

 

再來幾張澄頰梅花雀,澄頰梅花雀與橫斑梅花雀似乎常常混在一起,這樣也好,一次拍到兩種梅花雀

北投忠義小徑‧橫斑梅花雀、橙頰梅花雀

北投忠義小徑‧橫斑梅花雀、橙頰梅花雀

北投忠義小徑‧橫斑梅花雀、橙頰梅花雀

 

結果梅花雀這一波出現約5分鐘後,後面就沒再出現了,所以今天的梅花雀也是驚鴻一瞥,我後面再等個兩小時後就撤砲了

不過在等待的過程中,我也拍到幾張其他鳥兒不錯的畫面,首先來一張麻雀在電線上交配

北投忠義小徑‧橫斑梅花雀、橙頰梅花雀

 

再來就是斑文鳥開會及吵架

北投忠義小徑‧橫斑梅花雀、橙頰梅花雀

北投忠義小徑‧橫斑梅花雀、橙頰梅花雀

 

最後一張竟然是稀有鳥種黑頭文鳥,我當時拍的時候不知道,後來回家後才發現,或許下次會再到忠義小徑專門拍黑頭文鳥ㄡ

北投忠義小徑‧橫斑梅花雀、橙頰梅花雀

 

橫斑梅花雀小檔案

地理分布:主要分布於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地區,在台灣為相當稀有的鳥種

形態特徵:翅膀短、紅色喙和長尾,身體大部分灰色,帶有細微的暗色條紋,顯眼的紅色眼帶和深色的臀部。幼鳥的喙是黑的

棲地與習性:包括鄉村花園、耕地、濕地、種植園、亞熱帶或熱帶的乾草原和乾燥的稀樹草原,嘈雜的群聚常在草叢和蘆葦叢中出沒。在其天然分布區以外地區常於城市區出現

食性:以禾本科種子為主,亦食用較小的莎草科種子,偶而食用小昆蟲。

 

橙頰梅花雀小檔案

地理分布:分布於東非的塞內加爾、甘比亞並延伸到剛果、薩伊、安哥拉及尚比亞,沒有長程季節遷移行為。已被引進至全世界許多區域,並建立起穩定的族群,台灣的橙頰梅花雀為人為引進的外來種,大多出現於平地,目前並無長距離的遷移現象

形態特徵:體長約17cm,雌雄鳥的羽色相同,喙粗短而呈紅色,虹膜黑褐色,頭部大致為灰色,但臉為亮橙色,背及翼羽褐色,腰鮮紅色,喉、胸、腹及尾下覆羽淡灰色,尾羽暗褐色,腳鉛黑色

棲地與習性:喜歡棲息於平地的草原、灌叢、水邊草叢或是森林邊緣,多成對或小群行動。覓食多攀附在草叢上取食草籽,但也會在地上覓食

食性:主要以草籽為主食,但也會捕食小蟲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米客 的頭像
    米客

    米客相機日記

    米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